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绿色思念在清明
  • 2022-03-26 09:25
  • 【字体:    

○ 林瑞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传统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清明节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日子,也是火灾高发时段。早在先秦时期就有文献记载,清明是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段,一些地区已有了比较严格的禁火制度,从官方到民间都有改火的习俗。《周礼》中明确记载当时有“司炬”之官,每当仲春季节,气候干燥,不仅百姓烧火容易引起火灾,春雷也易引起山火,因而采取了禁火制度。

在传统祭祀方式中,诸如烧纸、焚香、点烛等行为极易引发火灾,这些都是人为点燃的火源,在野外时不好控制,一旦失控就会蔓延开来,造成巨大损失。在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因为清明祭祀,引发山林火灾的事故也频繁发生,损失之重,教训之大,不能不引起重视。凡事预则立。为了杜绝火灾,我们应该做好防火措施,倡导现代文明祭祀,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把火灾隐患消灭在源头。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清明祭祀表达的是一种情怀,乃是感恩先人、密切人情的重要方式,重在心意,不在奢华。清明是绿色的,过一个绿色祭祀的清明节,消除火灾隐患,减少事故损失和污染源,促进环境保护,传承传统节俭的文化精神,是对先人的最好慰藉。

移风易俗,顺应时代发展,给后世子孙留下绿水青山,何尝不是一种有意义的事情?翻阅历史典籍,我们可以看到,千百年以来的祭祀传统其实是有着深厚文化内涵,其内容之丰富,远不止是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厚葬厚殓等简陋习俗,还有亲近自然、宣读祭文、汉服祭祀、薄葬厚养等礼仪理念。这些,才是祭祀的精髓,更契合现代文明。我们应当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在当下,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更需要倡导新型祭扫方式,提倡网络祭祀、远程祭祀,通过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将祭祀与绿色环保融为一体,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清明时节,吐故纳新、生气旺盛、万物皆洁齐,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令人赏心悦目,正是郊游踏青好时段。清明节也是祥和多彩的,我们在缅怀先人之余,也须继承古人天人合一的精神,走向自然,享受春天,感知美好,过一个绿色清明,让生命获得洗礼与升华。

绿色思念在清明 1,648,229,138,000 7e6a3b34fa7a4549b5a0668d9835378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