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念亲恩
  • 2022-04-09 09:16
  • 【字体:    

○叶雪丹

2021是我最悲伤的一年,10月16日阿爸走了,12月27日阿姨(家婆)也走了。子欲养而亲不在,人生不能忘,最是父母恩。

那时阿姨走得突然,我们没一丝心理准备。在情感上我们都觉得她没走。有一天,爱人对我说,觉得阿姨没有走,还在乡下那家里住着,放假我们一回去就能见到她。直到他回去,见到阿姨房间已被收拾干净,面对那空荡荡的房间,那刻他嚎啕大哭。他说的这一切,我特别能理解他的心情。

2022年的除夕夜,十点多,我们从东海回到潭西乡下祭拜。以前,无论我们何时回到乡下的家,阿姨都在,我们觉得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如今那屋子还是原来的屋子,回去却觉得分外冷清。明明我们大家都回去了,但觉得这个屋子已不如以前那般温暖。这才明白到以前阿姨一直温暖着我们,她身上有种力量让我们紧紧团聚。如今,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那道温暖着我们的光已远去了。

曾经的除夕夜,我们也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了年夜饭,然后我们从陆丰赶回汕尾,以前我们的内心是平和的,是满足的。阿姨每次总叮嘱着我们开车小心。如今,阿姨走了,叮嘱的言语,飞散在风中。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内心也不如之前平和。仿佛有了缺口,一个永远填不平的口。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失去了,才知道她的重要。

阿姨是个有福气的人。勤俭持家、苦尽甘来、家庭美满、夫妻恩爱、子女孝顺、儿孙满堂、安享晚年,这些美好的词语,是她一生所经历过的。年轻时,生活困苦,三餐都吃不饱,子女年幼,阿爹身体又不好,不能干重活,田里地里的重活,全压在她一人身上,那些年她咬紧牙关,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独撑着。她说,一家人在一起,生活虽苦虽累,也是苦中有乐有甜有盼头。渐渐地子女们都长大了,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苦尽甘来,渐渐地子女们都成家立业,家庭美满。

一直以来,每个子女们都对阿姨与阿爹孝顺。阿姨与阿爹的感情非常好,十多年前阿爹走了,阿姨就变了,整个精神状态都变了,渐渐地走向衰老。从那开始,子女们也更关心、更关注她,对阿姨那更是孝顺。

看到她的子女这般孝顺、这般重感情。有时我也不明白,阿姨没读过书,却把子女们教育得如此重感情、懂孝道、会感恩。有时我在想,是不是因为阿姨是个有福气的人,才拥有这一切福报。其实言传身教胜过一切。一直以来,阿姨的言行举止早已潜移默化影响着子女,已形成了家风,成了一种精神力量。

在这个怀念的时节,也是念亲恩的时节,人走远,心中那份思念却越来越深。

念亲恩 1,649,438,160,000 2e5baf4dd76c43339373d4c28950225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