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清明时节忆阿婆
  • 2022-04-09 09:11
  • 【字体:    

○戴小慧

阿婆已经走了很多年。

阿婆是我的奶奶。“阿婆”是客家人对自己祖母的称呼,我们整个村都是客家人,虽然离开祖籍地很多年了,但依然保留客家人的称呼。

阿婆的一生是贫穷悲苦的。她出生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年代,为换取一亩地救活全家人,以童养媳的身份走进同样穷得揭不开锅的家庭,17岁嫁与我阿公(我没见过阿公,他在我父亲成家之前就过世了),生育了五男二女,物质匮乏,加上人口众多,阿婆除了有忙不完的农活,就是挨不尽的饥荒,还要面对孩子们因吃不饱吵吵闹闹、哭哭啼啼的场景。

阿公生性疏懒,勤劳的阿婆总是看不惯他,难免唠叨一番,阿公听得不耐烦了,就与她大吵一顿。孩子的哭闹声、大人的吵架声,此起彼伏,日日响起,循环往复。直至孩子成年,阿公撒手人间,才稍得安静。

但阿婆的穷苦日子依然没到尽头,叔叔伯伯不大有出息,而且相处得不融洽,我们家在我六岁时就搬离这个经常吵得鸡飞狗跳的大家庭。

我们家搬到镇上,母亲知道阿婆这大半辈子过得穷困不堪,劝她来跟我们一起住,阿婆终究因为放心不下未成家的大伯和两个叔叔,不肯来。后来他们三个人都结婚了,我们家也搬进了大房子,母亲又再三番四次劝她,好不容易劝动了,阿婆才高高兴兴地过来一起住。母亲同情阿婆,也心疼她从小苦到老,什么活都不让她做,早晚先送上一碗汤,如鸡汤、鱼汤、排骨汤……可是辛苦劳累了大半辈子的阿婆一天不干活浑身不自在,整天唠叨:“没活儿干,浑身酸疼。”阿婆喝汤时看着我们几兄弟姐妹没有汤喝,说喝不下去了,母亲安抚她:“孩子好日子长着哩,他们出生在好时代,不用替他们操心。而您呢,吃了那么多苦,现在该好好享受了。”母亲这么说,阿婆无言以对。但她还是常常趁母亲不注意时偷偷把肉放进我们的碗里,我们是受过母亲严格教育的,不敢接,又把肉送回她的碗里,她这才无奈地吃下去。有时,阿婆看着我们吃得那么欢喜尽兴,额上饱经风霜的皱纹在那一瞬间舒展开来,苍老的嘴角露出一丝慈祥。

阿婆是话唠,总有说不尽的话,聊不完的天。尤其喜欢找我聊,我也乐意听她说,有时也会把学校有趣的事情告诉她,但阿婆没有文化,又长年待在乡下,有时听不懂我说的话,这时我就要绞尽脑汁,想着怎么把那个词、那句话解释得通俗具体些,好让阿婆明白。我不知道她最终有没有听懂,只知道她听得乐呵呵的。

阿婆在我家的日子并不长久,四婶因为忍受不了四叔懒惰不顾家,丢下一对年幼的儿女,离家出走。阿婆得回乡下去照顾四叔的那对儿女,又开始她较为漫长的苦日子,直至她带着一身病痛离开人世,71年的风霜岁月就此画上了句号。

阿婆走了很多年,她时常出现在我梦里,梦里的阿婆依然会偷偷地往我碗里放肉,喜欢向我诉说她的一生,静静地看我学习……

又是一季的春暖花开,又到了一个想念的季节,阿婆,我又想您了!

清明时节忆阿婆 1,649,437,909,000 d037a5b1264741a3b633b416d1e2172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