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亲切神奇午时水
  • 2022-05-29 10:15
  • 【字体:    

○钱友灿

老房子的屋顶漏水了,父亲找了个老师傅帮忙修一修,我也跟着去老房子打下手,漏了水,有些东西需要收拾收拾。

“咦,这两瓶是什么东西?”我在收拾老木床的床底时,在最里面的角落里,看到了两个很老的那种塑料瓶,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父亲过来看了看:“哦,是午时水啦,上次要用的时候找半天,原来在这里。”午时水,一个仿佛很遥远的名词,但又是那么地亲切。

打开瓶盖,依然是清澈透明,闻起来没有变味,好像依然能闻到一个节日的味道。藏了这么多年,它依旧没有改变原来的模样,它就是这么神奇,连那个节日也充满了令人向往的神奇。

端午节,应该是小时候春节以外最好玩、最开心的一个节日了。

这一天,小孩们可以尽情地玩水。倘若其他时候玩水,总免不了母亲的一顿臭骂,甚至藤条伺候。但在这一天,可以尽情玩,即使把衣服弄湿了几遍,母亲最多也只是轻声吩咐:“别着了凉。”小孩屁股三把火,我们可不管了,厨房里各种塑料盆都搬出来,还有自己用竹子做的呲水枪,能玩的都一股脑全搬到天井,刚刚从院子里看得到太阳就开始狂欢,一直要持续到下午,天气稍稍有点凉意之后,母亲的再三催促下才会悻悻收场。

这天,一向不苟言笑的父亲也不下地了,在天井陪着我们。每次我们就把天井的出水口堵了,就让父亲从井里一桶一桶地打水,直到水漫金山也不肯让他停。“好了,好了,等一下把里屋都淹了。”母亲的嗔怪似乎不是喊停,更像是一种鼓励。

等我们玩累了,玩腻了,母亲照例会用家里的那口大铁鼎煮上几桶艾草水,让我们洗澡。刚开始,我是不大乐意的,因为有一股冲鼻的草药味。后来母亲说,端午节洗了这艾草水啊,可以去湿除疾,以后连蚊虫都不敢咬你了。小时候农村里蚊虫多,想到有这样的功效,就接受了。后来慢慢竟也习惯了这艾草味,仿佛洗了之后,几天都能闻得到那股清香。

端午的正午时分,到河里或井里接上一瓶午时水也是每年必做的事。不仅是母亲,几乎村里的老人们都说,这午时水很是神奇:一是放在阴凉的地方,多少年都不会坏;二是有治病的功能。村里的老中医说过,它是一种很好的药引子。有些中药,如果用午时水熬制,喝了会大大增加其药的功效。小时候,我对这种说法半信半疑的,直到工作的那一年,才真正惊讶于这种神奇。那一次,手臂上不知被什么东西感染到,刚开始只是痒,后来起了水泡,最后竟然有些溃烂。找了好些医生,擦了好多种药膏都不见好。后来听村里一老人说,有一古方,保证一擦就好。找一些陈年的稻米磨的粉,加上午时水,搅拌成糊状,用一根公鸡的尾巴毛,蘸了涂在伤口处,就好了。我半信半疑,可又实在没法了,就照着做了,没想到不用两天,就真的好了。

从此以后,对午时水,几乎有了一种肃然起敬的敬仰。

好多年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各种节日越来越不感兴趣了。那天,女儿在翻看我电脑上兄妹俩小时候的照片和视频,突然捧腹大笑。我有些好奇,凑近一看,哦,是好些年前端午节家里几个小孩玩水的视频。只见三弟还是学着我们小时候的样子,把天井的出水口堵了,打开水龙头,灌了满满一池的水,几个小孩就像我们小时候,玩得不亦乐乎。高瘦的儿子只穿一条小裤衩,在天井里有模有样地扑腾着,扭着身子,活像一条上了岸的泥鳅。女孩们还斯文些,不敢光着身子洗,只是在一旁不断地泼水,笑声此起彼伏。母亲在一旁还是会嗔怪:“这自来水,要钱的,这得浪费多少水啊……”还没说完,笑容早已绽开。

记得那一天正午,我弄个矿泉水瓶,想去接点午时水。母亲却在一旁笑着说:“要去河里打的才算是午时水,自来水没用的。”想着家乡附近的几条小河这些年早已污染殆尽,也只能作罢了。

现在,望着这眼前的午时水,却还是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模样,不变色,不变味,纯洁透明。可记忆中端午的戏水、童年的美好、午时水的神奇却好像渐渐模糊了。如若不是今天这两瓶神奇的午时水唤醒,这记忆的盒子不知又要蒙上几层的灰尘。我不禁羞愧起来……

亲切神奇午时水 1,653,761,751,000 16a191bf66b347b6b9c940d1fbf8446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