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端午散记
  • 2022-05-29 10:10
  • 【字体:    

○王映婵

端午总是离不开水。记得小的时候,家乡的东河总是挤满了人,洗刷的妇女,玩水的小孩,划龙舟的汉子。记忆中的画面淘滤了雨水,反而是大片大片的阳光在水面上跳跃,铺金盖银,晃得人心里一片澄澈。若是已到端午这天,河里更多的是洗头的妇女,不是给自己洗头,就是给女儿洗头。小女生把头杵得低低的,勤劳的母亲一双手也许不再滑利,但对待小女儿却无比的温和轻柔,湿毛巾濡湿头发,再用洗发水轻搓,五指从头皮穿过发丝,动作轻得不能再轻。也许自此便给小女生留下一个美好的端午记忆,不止是午时水可以祛百病,更有母亲那十指的柔情。

端午之于孩子,也许是那些天和小伙伴们的玩水。白得晃眼的河水吸引着孩子们,他们脱掉衣服,只剩一条小裤衩,扑通一声便扎进了水里打起了水仗。从阳光午后正猛,到一寸一寸西移,孩子们就是不肯从水里离开,舍不得这变成泥鳅的好时光。

眼看太阳由白变成了橙黄,大人们扯直了嗓子呼唤自家孩子的名字,眼神游移,却很快在一群鱼中准确无误地辨认出属于自己的鱼儿。

10岁左右的时候,母亲在端午的那些天也是允许我到河里去玩水的。我不会游水,却用手搭住码头的石阶,用脚踏水,水花溅起来,胆怯的我便忘我地笑起来,水花有多高,笑声便有多高,仿佛自己真的变成了一只会游泳的青蛙。

母亲却不敢松懈,随时准备扑过去,捞起失手掉下水里的我。其实,在岸边靠着石阶玩水的我倒不曾怕过,我怕的是游泳圈。套着游泳圈在河中漂浮的感觉真的让人害怕,河水不断地把我往外推,离岸越来越远。我仿佛成了一座孤岛,怎么努力都近不了岸,却又不敢呼救。失去了安全感的我感觉那样无助和害怕,以致多年后去游泳还是分外排斥游泳圈。

不过记忆总是留住最美好的画面,一片橙红间着白光的水面,有个小女孩在使劲踏水,溅起的水花光芒万丈……

端午之于小伙子,那便是赛龙舟无疑了。傍晚时分,咚咚锵的锣鼓声从河里响起,一种热闹喜庆的氛围随即蔓延开来,把小伙子们那条勇猛不认输的神经挑逗得分外敏感,跃跃欲试。穿背心上舟已算得上斯文的了,更多的是赤膊上阵,上衣一脱,便跳上了龙舟,把男子汉的血气方刚显露无疑。女人们当然也见多不怪,若是小伙子们上战场还要穿戴整齐,倒显得忸怩造作了。

年长些的妇人之于端午,除了让全家人吃上栀粿,在门口插上艾叶柳枝和榕树叶,在午时洗澡洗头,更重要的就是储存午时水了。据说午时水可放一年而不变质,可以祛热祛邪治腹泻及各种皮肤病,家里若有小孩,必然存起一些以备不虞之需。

端午的所有细节,都源于一个宁折不弯的灵魂,那就是屈原的灵魂了。想起屈原,也许每个国人心里都有一幅图,滔滔江水前,一个清癯矍铄身量颀长的老人白衣胜雪,美髯飘飘。这画面让人读出光明磊落浩然正气,不由得吟咏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名言同样折射出一个治学严谨,做事认真,刚直不阿的灵魂!这洁净的灵魂荡涤了整条汨罗江,穿过整个中国的大江小河,于是就有了午时水、赛龙舟等等风俗;这灵魂跨过2千多年的历史河流,浩浩汤汤,川流不息,教化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我期望,被屈子的灵魂洇染过的水流必将纵横开去,荡涤时下的疫情。

端午散记 1,653,761,439,000 b2245455680940a7b2b0b36b553e669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