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月是故乡明
  • 2022-09-11 10:32
  • 【字体:    

●肖燕慧

年少的时候总是梦想着,渴望着,向往着,认为外面的世界好精彩,霓虹闪烁,灯红酒绿……在家乡呆久了,总觉得家乡太落后了,它没有给我们任何的激情!而现在年纪渐大,却习惯了家乡的生活节奏了,悠闲自在,觉得生活顺心就好。月,还是故乡的明亮啊!

故乡虽然平淡无奇,但它却是那么熟悉,那么温馨。每一个角落,每一条小巷,我都能自由穿梭。不管身处何地,我们闭着眼睛也能找到回家的路。可他乡就不同了,陌生的面孔,陌生的风景,虽然繁华热闹,可我却没有任何的方向感和归属感。按着指示路标,也无法找到心中的位置。我想,我与他乡,格格不入。我是个恋家的人,我适合家乡那种悠闲自得、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家乡,有我最爱的长湖海,我呆在海里的时候,就像呆在母亲的怀里一样有归属感。它让我明白了人生的位置。世界这么大,每个人的位置都不同,你适合就好。不必攀比,不必虚荣。其实,家乡才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月是故乡明。

当我们深夜在他乡寻找住处,独自徘徊时,我真的很想家,想家里那温暖的小窝,虽然破旧,可它却让我住行无忧。我年少时所羡慕的外面的都市生活,那紧张的节奏,让我无法跟上匆忙的步伐。

除了天空上那方熟悉的月亮,闪闪的霓虹,照不亮脚下的路,万丈的高楼,给不了我们一席之地。看着路上匆匆忙忙的赶路人,我明白了,出门在外,多么不容易!如若你稍微放松,柴米油盐便无处可觅。生活就像时钟一样,一站停下来就便无法可再跟上别人的节奏。看着弟媳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忙着生意,我深感外面的世界,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美好。他们一年四季都这样忙碌地循环着,努力地生活着。看着妹妹一家四口蜗居在十几平方的店铺里,我深感自己在家乡生活的自由自在,每天下班回来可以在清爽的海水中,自由遨游,这是多么难得的幸福啊!空闲之余,可以在那一片小小的菜园里,侍弄我的小花小草与果蔬,在给生活添些补给的同时还享受生活的惬意安然。

其实,家乡给了我幸福,我觉得快乐。习惯了宅家的生活后,我已经爱上了故乡。它的宁静,陶冶了我与世无争性格;身边熟悉的面容,是我依靠的底气。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皎洁的月光既可以照亮我们努力向上的心房,可安得了灵魂,也容得下身躯。难怪远方的人儿,总喜欢回家看看,看看这天地,看看这大海,看看这天空中亲切的月亮。

那些离家的人啊,他们也许有很多收入,但夜深人静时,那份无奈而又恋家的心情,你能体会吗?生活在家乡的人们,也该好好去珍惜,如果你也能用那种在他乡博拼的毅力来过日子,家乡哪会输给他乡呢?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在家乡中,多为家乡寻一份出路,把我们的家乡也建设成他乡那样繁华热闹。

月还是故乡明。月光下的我们,享受灵魂与身躯在家乡怀里的安逸恬然。

月是故乡明 1,662,834,750,000 aaf9fef727d84b588074fc6b0a3a29f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