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喜气过年别有天
  • 2023-01-22 10:27
  • 【字体:    

●林小冰

过年是红色的。

红春联、红鞭炮,红果盘,红年画,还有红色的迎春花。

少时觉得俗不可耐的大红色,时至中年,方觉那么的好。这红色是母亲带我去挑的新衣,是过了腊月廿四厨房一派烟波浩渺。这红色也是除夕夜母亲做出来的味道,谁能抵挡团圆的力量呢?

过年的确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

旧年与新年是时光曲线的两端,光阴被赋予起点和终点。在新老日子交替时添一岁,过去的大江东去。

过年是王安石的新桃换旧符,也是尚颜的身添一岁来;过年是父辈的老碑帖,深得真味,过年是我的魏晋之风,红装扫雪。

母亲十分坚持过年的仪式,她懂得并浸泡在天地间的节令,成为我寻常岁月的火树银花。

进入腊月廿四,开始打鱼丸、做大粒参(狮子头)。选新鲜马鲛鱼。此鱼无细骨,肉质鲜嫩,鱼身长,圆鼓。沿背鳍剖开,用勺子刮下鱼肉,鱼头、鱼皮和中间的大鱼骨拿去焖酸菜。父亲和母亲轮流捶打、揉搓、甩打鱼肉,使之成形有韧性。鱼肉分两份,一加番薯粉做纯鱼丸,余下的混猪肉丁,放一种鱼烤至焦黄粉碎出的细末,再加番薯粉做成肉丸。挤鱼丸时,从虎口处挤出平滑的丸子,勺子沾水刮,圆溜细腻的鱼丸绕铜盘摆,大灶大鼎猛火炊熟。

我喜欢炊这个字,炊烟袅袅的人间。大灶,大鼎,炉中的柴火烧得旺,蒸气弥漫,这是家的味道,是年的味道,是记忆中最深的一幕。一家子挤在厨房,为过年忙并乐着。

刚出炉的鱼丸热气腾腾,弥散着诱人的鲜味,口感又酥又松,最是好吃,母亲只给我们寥寥几颗尝鲜。鱼丸放凉掰成一排排,装进藤编的斗篮悬挂在房梁存放。准备过年的鱼丸,数量多到整个正月重复吃着,炒过或做汤的鱼丸,早已失去当初的鲜味。

像这样对食物刻意的储备,还包括炊发粿、甜粿和珊粿。

腊月廿六到廿七炊粿。那两日彻夜不熄的灶火,炽旺热烈。空气中香甜的气味,不同于烘焙店的甜腻。时常想起这种夹杂炭火的烟气,与收割稻田后燃烧稻秆的气味一样好闻。

母亲招呼我帮忙,炊发粿的模具是粗陶小碗,我负责给小碗刷上一层薄薄的豆油,递给母亲装粿浆。调上红糖和苏打粉的粿浆色泽柔亮,浓稀刚好。捧一把在手心,任浆液自然垂下,行云流水,散发出焦糖一样的香,看着,闻着,有妥帖温暖的满足。

打开鼎盖的一刻,母亲很是紧张,表情肃穆,我们小孩也不敢乱说话,仿佛意识到这是多么神圣的仪式。

粿浆发成花瓣状,煞是好看,多为四瓣,也有三瓣。如同杜丽娘游园的模样,脸上泛红晕,光彩耀目,不可名状。我们称之为“笑粿”,倘若只发一、两瓣,貌似“海军帽”的敦厚,则为“龛粿”,母亲必说来年诸如盖楼房之类的好话。“海军帽”是不能敬神明的,要调和粿浆的稀稠,一晚上守候着每一个发粿带来的惊喜或失落。

我当时的工作是每炊完一鼎发粿,要刮净小碗,好接着炊下一鼎。连续出现“龛粿”时,深知母亲的执拗,心里生出祈祷。直至炊完好几大鼎“笑粿”,才能仔细地把每一个小碗刷净、晾干,第二天存封。

那每一瓣、每一顶“粿花”,又胖又光滑的冒着热气,同样的清香四溢。母亲那般执着,在孩童的我看来有那么多不可解的禁忌,那几日里连不吉利的话也不准说。如今回想起来,有一种信仰是与天地的深情在一起的,母亲没有掺杂丝毫杂念的执着,是敬畏心,是虔诚心,母亲的一板一眼是有温度的,想来便珠泪滚滚。

尤其炊甜粿(年糕),母亲一连七、八个小时守着熊熊灶火,那般不动声色,其实应是惊心动魄的。

我问过母亲为何珊粿是白色且方形,母亲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做人理应清清白白。

年少时听到这句话是早春的那抹嫩绿,小半生过来细品其味,竟长出浑厚的肌理,长成山上苍劲的老松。再看看父亲和母亲,他们老辣又不失天真稚趣,最是难得。

腊月廿九这天是母亲生日。在她忙着准备年夜饭时,父亲贴春联,我在底下帮忙抹浆糊,看两侧高低。洒金的丹红纸,透着喜气与热闹。

这几年,上高中的侄子嫌弃母亲迷信,规矩琐碎。我告诉他没有世俗礼节的沧海桑田,哪有过年仪式的光芒呢?

母亲的生日有时和除夕一起过。看着她一生的身影在厨房忙碌着,到老了厨房还是她的春天,有如初恋般的热忱,不禁莞尔而笑。

大年初一醒来,遍地红红纸屑,照例吃斋菜,向父母拜年。不知哪一年,从他们给我压岁钱到我给他们二老压岁钱,忘了就忘了,请让值得的敬与爱刻骨铭心。

母亲对过年仪式的坚持,一派远意。她不自知自己把“传统”二字诠释得那么好,悠久的中华文明底蕴都积聚在这团浑厚的喜气之中。弄麒麟舞、曲班坐唱、海丰八音正苏醒过来。礼节递传到嫂子那里,厨房仍是过年的腹地,这样一来,时光有了更多可以寄托的期许。

喜气过年别有天 1,674,325,643,000 4427c0d54e244abd897dc64286429b3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