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今年“采囤”不简单
  • 2023-01-22 10:10
  • 【字体:    

●林永炼

进入农历十二月,老李为“采囤”而苦恼。

“采囤(有叫“旺囤”、“扫舍”),是潮汕地区一习俗,寓意是把一年来的晦气都清出去,迎接新春的到来。每家每户年尾家里都要进行一次大扫除,用竹叶、或榕叶、或甘蔗尾、或长扫把,对家中天花板、墙壁角落进行清扫,把家里的蛛丝、灰尘清理干净,把家具都清洁一遍。

老李是潮汕人,每年“采囤”是家里一件大事。从农村到县城,又到一线城市工作生活,从住平房到复式楼房,年年如此。

生活越来越现代,家乡很多人“采囤”或简单化,或认为家里天天搞清洁,不再“采囤”。老李不同,保持传统,比如,“采囤”日子在农历廿四日前,看个吉日(好日)。亲自去摘竹枝叶,将其洗干净晾干,绑在竹杆上。“采囤”的环节比较多,清早起来,先将家里的窗帘摘下,盖在床上或其他地方,拿着竹枝叶分别对天花板、墙角进行拖扫,有的地方还用鸡毛彩扫。天花板(厝顶)采完后,将窗帘等布拿开,进行其它环节,从客厅到房间采好后,就可以清洗窗帘和被席等,整个家里表面上清洗需要两三天时间,其他比如衣柜、书柜、床下等地方整理,需要一周左右,是一个“系统工程”。

每年“采囤”主力是老李和妻子,儿子儿媳协助。前两年,请了钟点工,一些重活或爬高的由钟点工负责,老李作指挥也做一些轻的事。

“今年蕃薯唔比旧年芋”。由于疫情,一家除大李未“中招”,其他人都“阳”了,相继在“采囤”的时间段,老李想请钟点工,让其全包。可原为他帮工的阿姨正“阳”着不能来,其他阿姨,得知是“阳之家”都不愿意来。

家人感染病毒后需要心理调适和好好休养,不能太劳累,老李随时会“阳”,家人提出今年干脆不“采囤”,家里也很整洁。

每年都有“采囤”,今年突然免了,老李失落之余,根据家庭情况,提出要“采囤”,形式简单些,摘点竹枝叶意思意思,洗洗窗帘,被席等,其他物品洗擦整理再说,清洗用洗衣机不需要人工,他只负责拆装挂晒之类,一个人可以应付过来。

可是,老李想简单也简单不了,“采囤”还是和往年一样,且轰轰烈烈,该采的采,该扫的扫,该洗的洗。门窗,衣柜门,厨房,卫生间该擦的擦,该抹的抹。抽油烟机、洗衣机等,还进行一次深度清洗。

不难猜测,干这活的是清洁公司,每个人干的都非常专业。

“钱出头,磨死老猴”。花钱请专业清洁公司到家“采囤”多的是,没啥新意。

但,老李这次不同。

原来,老同事老杨打电话给老李时,得知他家情况,给当专业清洁公司经理的儿子说了此事,儿子通过父亲作了安排:选了好日,安排老李其他家人到公园搭帐篷和野餐,派了几个人带上专用工具到老李家。

老李今年不折不扣完成了传统“采囤”。他付钱给专业清洁公司时,经理说收多少他爸爸说了算。

老李心中有数:来5个人每人都是8个小时,按现时钟点工费用算……他发微信问老杨,准备转账过去。

老杨回复:我“阳”人不说暗话,人熟礼不熟,不能讨价还价。

老李说:一定。

老杨又回复:还我20元盒仔饭钱就好!

这是老李没有想到的事,那天,专业公司人员来“采囤”时,顺便给他带一个快餐。

今年“采囤”不简单 1,674,324,620,000 602192fcc37847c7aa66847f5388e10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