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围炉
  • 2023-01-22 10:26
  • 【字体:    

●吴晓静

海陆丰人将除夕吃年夜饭称为“围炉”或“守岁”。我们家围炉时,桌子真的会放一个火炉,用来煮熟或温热食物,与“围炉”的字面义恰好吻合。

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着火炉吃饭,这是村里约定俗成的老规矩,寓意团团圆圆,红红火火。这一天晚上,家里老老少少都穿着新衣服,绕着铺在地上的竹席坐在地板上,长者必定是坐对门口的大位。家里的长辈坐好了,晚辈们才轮番坐下。竹席中间放着一个小小的炭炉,炭炉里是烧得红红的炭头,炉上是一个大铁锅,里面炖着鸡肉,猪蹄,肉丸,鱿鱼,咕噜咕噜地冒着热气和香味。其他的菜肴围着火炉摆成一个圆形。家中的人都入座后,因父亲是家中长子,这个时候他总是先端起爷爷奶奶的碗,往碗里盛上鸡肉猪蹄肉丸,爷爷奶奶总是笑呵呵地说:“够了,够了,等会吃不下。”而在旁边帮忙夹菜的母亲总会说:“慢慢吃,吃不下就放碗里,这叫年年有余。”勤俭出了名的母亲一说这话,我们都笑了。席间,平常不喝饮料的爷爷奶奶也在这喜庆的时候互相敬手中的果汁,这是母亲专门帮他们老人家煮的橙汁,酸酸甜甜,味道好极了。父亲和叔叔们互相敬酒,母亲的妯娌们也互相帮忙夹菜,和气暖暖,其乐融融。在食物的香气缭绕中,一家人说说笑笑,他们互相说着这一年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趣事和收获,而更多的是对来年美好的期盼。当然,席间还有长者对晚辈的谆谆教诲。酒过三巡,爷爷奶奶先掏出红包给每一个子孙派一个红包,寓意子孙们平安喜乐,然后就是叔叔婶婶们给我们这些小的派红包,长辈的红包呢?其实,吃团圆饭前,父亲和叔叔们己经把各自准备好的大红包放到他们二老那了,平常,父亲和叔叔们会互相调侃谁的红包不够大,可是爷爷奶奶总会说:“多少没关系,心意到了就好。”然后,父亲和叔叔们会帮爷爷奶奶备好等下要派给孙子们的红包,包好后,奶奶总是要让父亲多包几个,说是添丁的好意头。父亲一一照办,常年在外工作的父亲,这一刻在爷爷奶奶的面前,乖巧得像个大男孩。这是我们家吃团圆饭的老规矩了。

年三十为什么要席地围坐吃团圆饭呢,听爷爷说,这是为了纪念先辈们。那是很久很久以前,先辈们来到这个村子,刚好是年三十,当时没有什么桌子椅子,于是席地围坐,因天气冷,中间就放一个炭炉煮食物,为了纪念先辈们,铭记他们的艰辛和勤俭,为此,年三十席地围坐吃团圆饭的习俗代代相传,即使己经离乡在外的村里人,都会如此这样安排团圆饭。

现在,有些人用电磁炉代替了小炭炉,省事又方便,炉上的食物也跟着丰富多了,但是席地围坐的习俗没有变,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没有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

现在,父亲和叔叔们虽然己分家各自居住了,他们依然在自己的小家保持围炉的习俗,然后跟晚辈们说爷爷说过的有关围炉的由来,让我们记住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

于这寻常的烟火中,我们安静地守着一份清欢,与岁月共情长!

围炉 1,674,325,574,000 764a6b219b1f486cb25077049e4b60e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