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兔年兔话
  • 2023-01-22 10:11
  • 【字体:    

●龙晓初

虎去雄风镇五岳,兔生瑞气秀三春。

2023年是农历癸卯年(兔年),是由中国传统历法来确定的,生肖中的“兔”对应着十二地支中的卯,兔年即卯年。

兔年春节翩然到来,城乡街头到处是各种兔的图案、玩具,那些关于兔子的趣闻与传说也便成了热门话题。

“兔”,是哺乳动物兔子的象形字。汉代许慎《说文解字》解释说:“兔,兽名,像距后其尾形。”甲骨文、篆文描画的正是兔子长耳短尾的形象。

在中国,兔子一直被认为是瑞兽。古书《瑞应图》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那时,各地发现白兔之后,多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显示君主贤明、海内大治。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为灰褐色,白兔极为稀少,是一种变异现象,因此被古人认为是“中瑞”,献给皇上。现在我们平时看到的白兔,大多由地中海穴兔人工驯化而来。事实上,在中国境内的野兔中也有白兔,如雪兔,生活在长白山区,全身缟素,耳尖乌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虽然古人盼望赤兔降临,以昭大瑞,然而还是没有见到.。但赤兔确实存在,属兔科红兔属,生活在东非的灌木丛林中,毛色红褐。

由于兔子温顺可爱、喜欢干净,人类将之神话。古人有“玉衡星散而为兔”之说,还在月亮上虚拟出一个凡人不可企及的“广寒宫”,让神兔在那株桂花树下静静地捣药。因其皮毛多呈洁白温润之色,且常有以前爪干洗脸的习惯,故被昵称为“玉兔”。因静虚的月宫中只有它在不停地为捣药而动,故而又被奉为明月之精,雅称“月魂”。倒过来,月亮又有“兔魄”之称。刘基作“兔魄又满,天长雁短”一词,妙在不直呼月亮。有些地方甚至演化出供“兔爷”之俗,让原本高处不胜寒的兔们无端地活得累起来。

书法家对兔子似乎最有感情,兔年未至,便早早地写了“深山虎啸雄风在,绿野兔奔好景来”之类的春联,连那毛笔也喜欢用兔毛制成的,还坦言“兔毫无优劣,管手有巧拙”。笔力雄健处,有行家以“兔起鹘落”作形容喝彩,很是生动。

“月兔”的意象,是我国古代神话故事宝库中的重要内容。传说古代神箭手后羿射下天上十个太阳中的九个,让天地恢复常态,挽救了凡间万物,西王母赐他长生不老药,他的妻子嫦娥出于好奇偷吃了灵药,抱着家里的兔子飞上了月亮,从此,寂寞的嫦娥便与白兔长驻月宫。“嫦娥奔月”这一耳熟能详的题材,常见于民间年画。历代文人墨客也十分喜爱以此为题吟诗作赋。晋代傅玄《拟天问》中有“月中何有,玉兔捣药”;六朝左思《吴都赋》中说“乌兔笼日月,正走穷栖宿”;李白《拟古十二首之九》说“月兔空捣药,扶桑已成薪”;杜甫《月》诗有“入河蟾不没,捣药兔长生”之句;以苦吟出名的贾岛也有“玉兔潭底没”的名句;明代才子屠隆在《明月榭赋》中吟“川原澄兮云气鲜,瑶台朗兮兔魄圆”。

我国民间有许多关于兔的传说,唐朝魏征等人撰写的《隋书》提到兔与孝子的故事。华秋早年丧父,对母亲极为孝顺,母亲去世后,他独自一人背土造坟,并种上许多名贵树木,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小鸟聚在树上,大群白兔也在坟墓四周走动。可见孝心的感召力何其伟大!后来,玉兔还成了长寿的象征呢。

你听,兔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踏着时光的年轮,只顾匆匆地赶路前行,不知不觉中已经迈向兔年。我们无论怎么走,也走不到时间的前面。途中匆匆赶路,在一个迈步、一个回眸的瞬间,听到新年的脚步,却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来了,像新年的炮竹声,像新娘的笑靥。

我们已经迈向兔年,说快也能快,说慢也能慢。一转眼的瞬间,年龄被它无情地增加,即使我们不同意,它也照样增加不误。匆匆赶路,迈向兔年,按照自己的意志,跟着时间的车轮,越行越快,越行越远。只有脚踏实地往前走,没有停顿下来的理由,也没有观望的权利。遇到艰难险阻,不能却步不前。在时间中无悔于它的流逝,每一个感动,每一个惊喜,每一个笑靥,每一个鼓励,每一个安抚,每一个遥祝。为新年的到来,感到骄傲与自豪。

日历在一页一页地撕下,日子浸润于人们的记忆,活得生动鲜活而有力。日子与人们温暖的情感一起成长,历尽岁月的年轮,重拾记忆中留存点滴碎片,清晰地看到它的背影,从容地匆匆赶路,迈向兔年,用祝福为它送行,带着灿烂而执着的信念继续往前走。

途中匆匆赶路,我们已经迈向兔年,体验生活中每一个过程,把握每一个机会,实现人生自我价值,必须要做另一种迎接。人生起点,更高了一层,我对生活的感悟,又多了更深的理解。新一年里,又赋予了我新的使命。回首人生中,只顾得匆匆赶路,却在不经意间,我们已经迈向兔年,都会留下深刻的记忆。迈过了四季轮回,这些生命印迹,都会在岁月长河中流动。不管是展望的,还是沉重与轻松快乐的,都要坦然面对。我不甘停顿为新年的到来,而永远欢呼与骄傲!

途中匆匆赶路,我们已经迈向兔年,多么豪迈,多么奋勇,我们要加油,再加油!

兔年兔话 1,674,324,682,000 94b467acdfb3438083245bde160d0d9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