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春节话春联
  • 2023-01-22 10:17
  • 【字体:    

●郑海潮

汉字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独特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它的美表现在于线的美、力的美、光的美和个性的美。

春联就是中国特有的极具个性美的文学形式,是人们过年的重要习俗。它以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

春联又称对联、春贴、桃符、楹联。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字数、结构相同。一说起源于桃符。另一说源于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古时,每逢新春佳节,人们都有贴门画的习惯。在门口贴门神,用来驱邪保平安,其中秦叔宝和尉迟恭是首选的两大门神。表达了劳动人民辟邪避灾、迎祥纳福的愿望。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描写的就是新年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抒发了欢快、积极向上的精神。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百节之首,是中国最具文化内涵的节日。是合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日子。春节期间,神州大地张灯结彩一派喜庆。小孩们翘首以盼节日红包,大人走亲访友,各种各样以春节为主题的活动精彩纷呈。

现代人过春节,家家户户贴的多是“福”、“春”等之类的祈福对联。人们喜欢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是中国最古老最吉祥最受欢迎的文字 。“福”字寄托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亦是人生圆满和谐的极致追求。

农历十二月(又称腊月)开始,就意味着过年进入倒计时。腊月民俗,首先从喝腊八粥开始,然后要扫房、请香、祭灶、写春联、办年货,直到除夕夜。每到这个节点,许多亲朋好友都会来电,要我为他们写上几副春联。春节前是我最忙碌的时段,年关节到各项都忙,奔着他们对我字的肯定与喜爱,我都会利用闲暇竭力为之,完成嘱咐的任务至少得写上几十副。像我这样喜欢弄笔墨的人,节前常常会被单位派去参加迎新春送春联活动,这些年下来,相关的送春联活动我没少落下。

小城的人们独爱手写春联,而不喜欢印刷版的春联。印刷体的刻板,毫无生气。手写的除了有个性、灵动外,植入诸多生活生产的脉息。蕴含更多的吉祥字词,期待新年能迎来更多好运气。

春节卖春联是一门好生意。那些民间写手在相关部门划出的区域搭棚屋贩卖春联,这些手写春联,一副副或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或俊秀飘逸轻盈洒脱,各领风骚。让购买的人各取所需,买到“心仪”的春联。大街小巷络绎不绝的车马,随处可见的年画、灯笼、春联,这些火红的中国元素,成了新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增添了喜庆气氛,流淌着浓浓的年味。

除了有专门的店铺出售春联,还可以提前与书家预约购买,价格贵点,一副至少一百元以上。城郊农村,有写手现写现卖,价格便宜些。擅长书法的人是自写,我年年都自己写,今年我给自家写的联句是:“雨润诗情吟壮景,春含画意绘新天”。

民间有神话传说:春联即为天上的神仙,当春联撕破后,就会上天庭向玉帝报告,希望天神能给人间家庭带来好运。所以贴春联最好是除夕早上六点到中午十二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除旧布新。

除夕这天,各家各户都会开展一次大扫除,贴上新春联。我每年都会和孩子一起贴春联。鼓励孩子动手,让他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就像我小时候,父亲帮人写春联,我在旁牵联,久而久之耳濡目染,爱写春联的种子便在幼小的心灵萌芽。

春节愈来愈近了。如果你喜欢书法,可以提笔写写春联,把自己的美好祝愿书于宣纸上,我想,这不啻是你新年做的一件最浪漫的事。

春节话春联 1,674,325,026,000 e6546d8f1d944f72a568601fc6abd12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