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元宵节烧火龙的传说
  • 2023-02-05 10:03
  • 【字体:    

●戴镜兵

我市一些地方有元宵烧火龙的习俗,这背后有着一个传说。

相传古时候,东海龙王第二十一个孙儿浊龙,生得俊美、聪明。东海龙王有心把他当作自己的继承人来栽培。可是,他得到老龙王的宠爱后,不求上进,终日在海里游荡,而且谁也不敢逆他的意,他要怎样就怎样。浊龙长大以后,更是无法无天,每日酒醉饭饱后,就带着几个鳌鱼,到处招惹是非。老龙王曾经召他去训斥过,可是他当作耳边风。

有一年,东海龙王出游南海,路过莲花山一带,看见那里因多年风雨失调,庄稼十有九不收,各村各寨的成年男子多数逃荒外地,剩下的老弱妇孺,个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东海龙王觉得十分痛心,便派浊龙去调节风雨,也好让他磨炼磨炼,以便将来能继承王位。

但是,浊龙十分恼火,认为老家伙有意作贱他。于是,他到任以后,到处敲诈勒索,奸淫民妇,无恶不作。遇上旱天,如乡民求雨,敬奉的猪羊酒肉稍微少一点,他便不行云布雨,而且还有意堵塞河道,使饿死的人更多。

乡民们忍无可忍,纷纷上诉东海龙王。东海龙王只好叫小宫主青凤携带屠龙宝剑,到莲花山查处浊龙。

青凤腾云驾雾来到莲花山,查实浊龙冒犯天条,罪恶累累,便决心大义灭亲,趁浊龙还躺在山洞里的时候,抽出宝剑,将他杀死。随后又立即取出罗帕行云布雨,滋润了久旱的土地,使草木、庄稼蓬勃生长,大河小溪川流不息。从此莲花山一带的百姓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二百多年来,莲花山下的居民,为了纪念青凤宫主为民除害的功绩,和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年元宵节,都扎条“火龙”来烧。




元宵节烧火龙的传说 1,675,533,791,000 8386adc10d2b474b835cb50bfba583c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