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怀念
  • 2023-03-26 09:40
  • 【字体:    

●林晓丹

时间飞逝,转眼间,我的家公已经离开我们一年了。他的离去,带给了我们无尽的心痛和怀念。夜深人静的时候,老公常会想起家公,也会和我聊聊家公的事情。老公说,讲出来心里才好受一点,内心的伤疤才不会那么疼。每当这个时刻,我总会静静地陪着,然后安慰他。

有一次,我的儿子,默默地看着爷爷的遗照,天真地说:“我好想爷爷”,我问他,爷爷去哪了,他说,爷爷在天上。我说是啊,爷爷在天上变成了星星,在看着我们,保佑着我们。懵懂可爱的儿子信以为真。

儿子总会时不时拿些东西到家公的遗照前,说给爷爷吃,有时拿点水果,有时拿点饼,糖果…… 儿子用他那灵巧的小手把物品摆得整整齐齐,一行行,一排排。婆婆见状每次都乐开怀,我们看着如此天真可爱的儿子,觉得既好笑又欣慰。

家公生前特别尊重我,也比较爱听我的话。我的姑姑常说:“阿丹,你跟爸说,他比较听你的话,叫他少干点农活,不种农作物了。” 我也总是劝告:阿爸,勿做了,注意身体!他每次听到我这样说的时候,脸上总会露出欣慰的微笑。

家公常常跟我说起很多以前的往事。他说,我听。我嘴巴比较甜,听完我总会顺势夸夸他,哄哄他老人家高兴。他总跟我提起小叔,小叔小时候多么淘气,少年时有一次跟人打架,知道犯了错,怕受到严厉的家公打骂,一回来便“负荆请罪”跪在家公的面前,说把人给打了。家公说:“好,不会给别人打到就好。但你打了别人,我要去跟人家赔不是!”他讲得声情并茂,我听得津津有味。

我也总想起,以前家公常载我出来,在八万路口对面搭坐公交车,车架后面还载着他的劳动成果——一大袋疏菜,给我带回娘家。饭桌上,那一盘盘绿得发光的青菜,清脆可口。每次餐桌上,他看着我们享受着他的劳动成果,他就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而如今,再也吃不到他种的菜了,再也吃不到他做的粽子、红龟粿(当地传统美食)了。

最近两年,年已七旬多的家公,身体总是时好时坏,每天吃很多药,虚弱、无力、气喘,可即使我们给他吃最好的进口药,最终也无法挽回他日渐衰弱的身体……他老人家最终也无法逃得过生命的自然规律——生、老、病、死。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而一生勤劳而坚强的家公再也回不来了……

怀念 1,679,766,018,000 10f88bbaffb94460b3a21c7041a8c3c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