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师恩难忘
  • 2023-03-26 09:38
  • 【字体:    

●苏香

2013年春,我忽接到一位校友的电话:“蔡俊贤教导瘫痪多年,一直卧病在床,神志时清时糊,我去看望他时,他一直在问你过得好不好……”

久违的名字忽地在耳畔响起,我一愣,泪水瞬间倾下。三十多年了!

蔡俊贤,是我读中学时的教导主任,潮安人,虽未教授过我的课程,却一直对我关心有加。上初中那会,因自己患严重脚疾,步行郊外读书困难,蔡教导很关心我,他经常和刘元锡校长来家里看望我,还鼓励两位同学用自行车骑我上学。经潮安的陈映华阿姨(母亲的朋友,原在陆丰南塘卫生院工作)介绍,我定于11月底前往潮州做肢体矫正手术。

收到陈姨来信的那天,正巧蔡教导和刘校长来家里看望我,他们很高兴,刘校长当即表示由蔡教导陪我前往,说蔡教导是潮安人,去潮州熟,又刚好当时蔡教导正在办理调回潮安工作的手续,常返往于陆丰和潮安之间。

那时没有陆丰直通潮安的班车,行程很不方便,得早晨坐车到甲子,从甲子坐车到汕头后,再由汕头转道潮安,行程三转四弯。所以那天天未亮,蔡教导和我们一行坐上拖拉机的后座奔往甲子。冷风阵阵扑面而来,车板一上一下在坷坎的山路上颠颇,跳跃,一排排黑蒙蒙的树木和群山不断向后隐去,退去……

一路风尘仆仆,待找到潮安彩塘的陈姨时,已是下午三四点了。蔡教导将我交付给陈姨后,方才孤身转道回沙溪老家。

住院期间,蔡教导来看望我几次,鼓励我:“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争取早日重返校园读书。”

三个月后出院时,因为绑在脚上的石膏没拆,上下车很不方便,部队医院用吉普车送我们到车站。母亲正准备扶着我挪动,蔡教导阻止:“不行,石膏未拆,很重的,别撕到伤口。”说着,他蹲下高大的身躯,爽快说,“来,我背。”

我迟疑,没动。

蔡教导说:“莫怕,我这身子骨棒棒的,背得动,来。”就这样,他背我上车,又背着下车,直到回湖东。那绑在脚上的石膏沉甸甸的,少说也有十来斤。彼情彼景,总让我泪目。

回家后,我一直在家自习,打算拆除石膏后再上学。期间刘校长和蔡教导以及班主任经常来家看望我。半年后,当我拆完石膏,重返学校读书时,蔡教导已办好手续,回到自己的家乡潮安沙溪中学任教了。

他调走后,一直与我保持着书信来往,他每封的来信,都如父亲对子女般谆谆教导和关爱,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多年……直到后来,我寄去的每封信,都石沉大海,没了音讯。

2006年秋,外甥女陪我到潮州,我打算转到沙溪镇探望蔡教导,然而从他的同事口中获悉,他早已退休,并离开沙溪镇,定居广州多年。

2013年春,我脚疾复发,增生、关节炎、风湿等症相继袭来,前往广州求诊的第二天,我和爱人决定前去看望蔡教导。与师母通了电话,得到恩师的地址后,我们按图索骥,寻踪而去。可偌大的广州想找个人犹如大海捞针,不是想找就能找得到的,那时微信尚未广泛应用,定位之类的先进功能还不具备,我们全靠行步摸索着找。

雨,淅淅沥沥地下。我们上午九点多从龙洞乘车出发,一路走走停停,问问寻寻,竟花了近2个钟头,才终于在一个树木葱茏的小区找到了恩师的家。

师母把我们领进家里时,我看到了一具形容枯槁的老人仰卧在竹床上。他,就是我阔别三十多年的恩师——蔡俊贤老师。

师母走上前去,轻轻附在恩师耳边,说我来看望他了。恩师眨着滞呆的眼球,蠕动着干瘪的嘴巴,像说着啥。然而,我却一句都没听清。显然,病魔的侵蚀,早已使恩师丧失了语言的表达能力和肢体运作的功能。

对比昔日身材魁梧、步履矫健的老师,我百感交集,鼻根阵阵发酸。

恩师的女儿在他身边不时给他翻身、喂水、掖被子。师母在一边给我们冲茶,拉家常。在断断续续的闲聊中,恩师偶尔也嗯嗯嗡嗡插上一两句话,师母给我们翻译,恩师说他退休金有3000多了,孙儿考上了华南理工学院,儿子出国定居。从恩师断断续续谈吐不清的话语中,我体会到恩师此刻满满的自豪感和喜悦之情。

谁说不是呢,恩师一路走来,多不易!

早年,他背乡离井,从潮安来到陆丰工作,一干多年。那时,他家居湖东后坑村,每月几十元乃至百多元的工资既要养家糊口,又要供孩子读书,生活艰难,可想而知。然而善良低调的恩师,却无怨无悔。他将自己满腔的热血和知识,无私地献给陆丰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职教好湖东的每个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当年恩师才四十多岁,身体强健,满脸红光。长年穿着一套浅蓝色中山装,走路仆仆有声,踏地有音,那一口浓重的潮汕话让他在校别具一格。他教的学生成千上万,大家都很尊崇,爱戴他。他离开时,他所居住的后坑村村民夹道相送,挥泪作别。

几年前,听说恩师走了,遗憾之情充溢于胸,曾嘱托一位校友,希望恩师百年之时,告知一声。然,因种种原因,恩师去逝的噩耗,我竟是从刘校长那儿得到消息!未尽最后一点感恩孝义之心,实感疚愧!

恩师生前的教导之情,关爱之恩,我一直铭记于心,感念于怀。

师恩难忘 1,679,765,908,000 6287bea099514ea985fde9273e6b486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