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记忆中的奶奶
  • 2023-03-26 09:42
  • 【字体:    

●彭桂芬

春天的第一抹阳光照在脸上,微风中有若隐若现的歌声,轻轻地洒在上横街的一条电线杆上。

奶奶呼唤着贪玩的孙女,那悠长的音调像一缕温柔的风,吹着上横街的日子与我的童年。

她从小就在县城长大,把一席甘露传袭给我们,把一生的光阴留在这里。

温柔的时空里,出现了纤细纯柔的奶奶,她挽着挺拔高大的爷爷,出现在电影院,他们的影子,像在时光的隧道里,交错成一束美丽的花。

爷爷离去那天,奶奶在门口站着,手中的药慢慢滑落,散成一幅再也无法完整的图画,直至化为灰烬。

我在一张泛黄的照片上寻找往昔,奶奶的声音伴随着整个童年。

那些年,我们的衣服是小镇上最干净整洁的,仿佛是奶奶的手洗去了这世间的一切尘埃;也牵着我的手,从街头到街尾,身影忽长忽短,直到上了大学……

每次回家,她总会在路口默默地等待,直至夕阳拉长了她的影子,那么安静、那么慈祥。

奶奶说:一千年前,美丽的仙鹤喜欢随着风,来到上横街头翩翩起舞,它们即使睡着,也是优雅地站立着。

后来,我成了新娘,奶奶却坐上了轮椅,听着风雨声与脚步声。每当熟悉的声音响起,她就会趴向窗口。再后来,她永远离开了我。

我知道,这世间的一切都会瞬间融化在那两道温暖的目光里。

我在旅程中不断成长,她在我的世界里渐行渐远,这此起彼伏的画面,其实都是命运中需要经历的片段。

那飘来飘去的风,把这些细微的片段,串成了这世间最美的歌。时时萦绕在我心头。

这首歌告诉我,纵横的社会对错交织,即使你受到伤害,即使你被误解,也不必计较别人如何,做好自己就好。

所以从此,我会活成她所希望的样子。温暖纯真、正直善良,从容地面对生活。

记忆中的奶奶 1,679,766,128,000 add29be49af145f3b324210f80ac8c5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