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共绘发展蓝图  同奏发展强音
  • 2021-11-29 10:39
  • 【字体:    

○郑一涛

又逢稻谷金黄时。已是入冬,汕尾大地,乍寒还暖添清爽。在全囯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在新的历史决议为我们送来满满信心和强大动力中,11月20日,我们迎来了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再一次携手旅外侨胞、各界精英,群策群力、乘势而上谋划新时代汕尾高质量发展大计;老亲新朋共聚一堂,畅叙心曲,点赞海陆丰家园嬗变,展望老区新市美好未来,激情澎湃。

近年来,汕尾锚定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硕果累累,答卷可圈可点。尤其是今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汕尾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全面抓好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步推进,经济增速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增长势头,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各项发展稳步持续推进。汕尾近些年有目共睹的蜕变,是市委坚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息奋斗的结果,是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正确部署和扎实行动取得的成果。这个不争的事实和结论,昭示了正确的思想理论原则和高效的行动范式所勃发的强大力量,这种发展推进逻辑和实践导向,同时预示了汕尾的发展将持续处于蓄势腾飞、快速崛起的黄金期,也必将给我们带来坚定持久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的理念告诉我们,发展越往前走,越需要持续不断的原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迈步新时代,不断激发发展原动力新动力,不断凝聚支持和参与发展的磅礴力量,更是高质量发展本身的内在逻辑要求。举办汕尾发展大会,充分利用港澳台侨和广大乡贤资源优势,着力搭造便捷桥道,打好新时期“侨”牌,发展“汕尾人经济”,引进更多高尖人才、高端产业、高新项目,让一切高质高效的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在汕尾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在汕尾充分涌流,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让更坚实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汕尾父老乡亲,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答卷之一。去年,在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那天,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汕尾发展大会,大批海陆丰旅外赤子乡贤,竭诚归根反哺,凝聚了推动汕尾发展的力量,对外树立了汕尾新形象,成果斐然。这个路子,一定会驰而不息走下去,一定会走得更出彩,大可期待!

争创更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党政的责任主题,各级党政是责任主体,一如反哺大地、父母是赤子的人生主题。执着无私为人民谋求、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汕尾的革命先辈,用崇高的初心和使命为我们作出了光辉典范。回想2012年6月24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在央视一套首播,在专题片第一集《只要主义真》中,第一个例子讲述的就是彭湃投身发动农民运动、“自我革命”烧田契的历史。正如五个月后,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指出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矢志不移。当年,在我们这片土地上,怀揣“愿消天下平民苦,尽如尧云舜日中”信仰的彭湃和他的战友们,浴血奋战开创了辉煌,这里一度成了“生死誓为民”者的温暖港湾,吸引了大批革命志士“奔向海陆丰”。多年来,汕尾的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承前启后,用共同的信仰,团结带领海内外赤子同胞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不断抒写了建设和发展的华章。

今日汕尾,民生安乐,城乡美丽,得天时,居地利,聚人和,生机盎然,蒸蒸日上,如明珠冉冉升起,焕发光芒,引人瞩望;正像潜力股,奠基大家的兴旺。这一切,正如无数先烈所愿,正应广大人民所求。“征衣未解再跨鞍”,在奋进百年赶考的路上,全市上下正以满满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再创辉煌。接续往昔荣光,携手四海亲朋、八方宾客和天下英才,共同写好新时代“奔向海陆丰”新篇,妙笔生花,“小二”续茶,行动就在今天!来吧,新时代的志士们,红土地新汕尾,敞开了胸襟欢迎你,就在今天,直到永远!

  •     来源:汕尾日报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5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