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六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2022-06-02 10:40
  • 【字体:    

○南方日报评论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强调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广东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是总书记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全局赋予广东的重要使命。过去五年,广东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积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强化芯片、软件等战略科技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建湾区半导体等百亿级产业集团;突出企业主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政策支持、研发投入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强省“五大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创新活力竞相涌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五年来,广东经济之所以不断跃上新台阶,与区域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密不可分。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顺利落地,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广东智造”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凸显创新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作用。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一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再次印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激烈的国际贸易斗争中顶住压力,“科技战疫”展现广东力量,坚定了我们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与信念。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是更好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诸如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还需增强,都是广东需要突破的短板弱项。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打破封锁、突出重围,惟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们要有志气和骨气勇攀科技高峰,甩掉“卡脖子”的手,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省党代会从三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努力方向。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瞄准战略需求、锻造战略力量,实施新一轮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深入推进“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显示制造装备璀璨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要努力做强关键链条,紧紧围绕打造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先行地、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实施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创新运用“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机制,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不断提升创新整体效能。要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坚持引育并重,创新与港澳人才协同发展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高标准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让更多千里马在广东大地竞相奔腾。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全省上下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省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中,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发展前沿、提升创新效能,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奋力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     来源:南方日报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六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1,654,108,826,000 3cce6490257848a9b0e8624c01cb995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