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理论与实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示范发展
  • 2022-11-28 10:50
  • 【字体:    

○蒲昌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对党章做了新的修改。报告对过去十年的法治建设成就作了肯定性总结并对未来五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作了专章部署。党章也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等法治内容补充了进去。这反映了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政治态度和政治决心。下面本人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浅谈几点学习体会和心得。

一是深刻领会到全面依法治国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临时用来美化执政合法性的工具。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全面”二字,意义重大而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稳定、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由法治作保障、靠法治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意味着我国将进一步摆脱传统人治社会的影响,大踏步走向现代法治社会;意味着从中央到地方,从地区到行业,都要厉行法治;意味着法治体系、法治国家将成为我国政治法律制度建设的战略目标;意味着法治国家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要准备在国家治理领域打攻坚战、持久战。

二是深刻领会到全面依法治国关系着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更关系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败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从历史上看,国家强盛往往离不开法治。比如《汉谟拉比法典》之于全盛时代的古巴比伦王国,《贞观律》之于“贞观之治”,《唐律疏议》之于大唐盛世。历史事实表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如果说在古代农业社会,人治模式还具有很大的合理性基础的话,那么在现代工业化社会,标配的是民主政治、追求的是人权平等自由,讲究的是契约精神,人治没有任何存在的空间。我国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遂行法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除此别无他途。

三是深刻领会到“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论断新思想反映了我党对法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基础性的促进保障作用的科学认知达到了新高度。正如二十大报告所阐述的那样:“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是体现了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因为纵观所有的现代化国家,都是法治国家,都极其重视法治建设。我国也一样。当然,我们的法治跟西方的法治是有本质区别的。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无论是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究其实质和根本还是法治。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发挥着重要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法治轨道越畅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就越能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越有实现的可能。党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是在法治轨道上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取得和发生的。未来实现和完成报告所设定的宏伟蓝图、使命任务,同样要更加重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四是深刻领会到大会报告通篇贯穿着法治思维,特别是辟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更体现了我党一以贯之的法治精神。报告在第一部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在报告的不同章节中均有法治内容或用法治思维总结部署工作。同时,报告专章对未来五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体现了我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和对党的执政兴国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和必由之路。

五是深刻领会到要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就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和人民处理新时代法治问题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灵魂和旗帜,是领会好和贯彻好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六是深刻领会到聚焦二十大报告所描绘的法治建设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基于法治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我们仍需锐意进行法治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推动全国上下厉行法治、信仰法治。尽管过去十年我们在法治建设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然而对照目标任务,我们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比如:法律规范体系不够完备、法治实施不够高效、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涉外法治短板比较明显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研究解决。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具体到地方,在法治汕尾建设方面,笔者建议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推进汕尾营商环境法治化为切入点,对标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以推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落地落实为契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全面推进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示范发展。

(作者单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与实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示范发展 1,669,575,028,000 01bc727787274d419226b2e285fc1f7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