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头条
解人才之“渴”,这座县城有什么“秘笈”?
  • 2022-06-04 10:40
  • 【字体:    

“这个月底公司新建的科研楼就可以正式启用,为从上海、合肥等外地来的‘周末工程师’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科研场所。”安徽久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兵告诉记者,“疫情下,企业练好‘内功’才能危中寻机。眼下我们最渴求的就是科研技术人才。”

此时正是麦黄杏熟的季节,阳光灿烂,微风徐来。在安徽萧县,企业家们一刻也闲不下来,他们一边做好厂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一边忙于赶订单、找人才、抓科研。加快创新发展,抓住疫情下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变革机遇,成为不少企业家的共同话题。

“疫情对中小企业是一次严峻考验,化危为机的关键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安徽璜峪电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益告诉记者,“萧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位于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区位优势、交通条件都不错,但是在县城,想要招聘高科技人才,一度是个难题。”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向纵深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价值链加快融合,跨区域间人才和创新要素的柔性集聚和自由流动,让夏益找到了解决人才难题的“钥匙”。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流动工作站……以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契机,萧县积极对接国内科研院校,搭建引才平台,探索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加大奖补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周末工程师”“候鸟专家”等灵活形式,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我们和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围绕新材料新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教授和博士们一般是周末过来,周日下午赶回去。疫情期间,我们通过云会议、电话来商讨科研课题和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一提起新材料、新技术,年近花甲的夏益兴奋得眼睛发亮。“高校就像一座科研宝库,教授和博士们最熟悉前沿科技,我们了解市场方向,双方正好优势互补!”

依山傍水,花木葱茏,一座座科研孵化楼错落有致,位于萧县主城区的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环境清幽。

“作为沪皖科创产业合作平台,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受上海张江创新策源地的辐射带动,探索品牌共享、平台共建、基金共育、合作共赢,打破区域壁垒,营造优良的科技创新生态。”张江萧县高科技园服务中心主任董莉说,“通过改革破解人才难题,赋能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疫情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我们与园区的其他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抱团发展,融入徐工集团的零部件供应链。”王德兵告诉记者,“我们联系上海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通过‘周末工程师’等形式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智造’升级。”

从互联互通到共建共享,区域一体化破壁清障,使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交流越来越畅通。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走出“象牙塔”,走上生产一线,科技与产业相融合,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如今,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惠和她的科研团队也加入了“周末工程师”队伍。

“我们正计划和安徽璜峪电磁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瞄准新材料的‘卡脖子’难题开展科研攻关。”张惠说,“作为高校科研人员,走入企业,与企业并肩合作,让我们更清楚了解市场需要什么,从而明确科研方向,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新华社合肥6月3日电

解人才之“渴”,这座县城有什么“秘笈”? 1,654,281,634,000 4742b818404e4086aa1146dfadb8cf3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