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2021-03-08 10:32
  • 来源:
  • 【字体: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广大妇女立足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教育、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做出了不平凡业绩,在各行各业一大批优秀妇女脱颖而出。在追梦和助力汕尾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征程上绽放芳华,收获精彩。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晓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晓怀

她除夕夜与同事在火灾现场吃盒饭

若说她特别,她与绝大多数女人一样,是别人的女儿、妻子,亦是母亲;若说她普通,她又与大多数女人不一样,面容姣好,却天生不爱红妆爱戎装。她就是我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区大队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王晓怀。

80后的王晓怀身穿警服,这让漂亮的她显得几分英气。毕业于中国武警部队学院来到市公安消防支队后,一心扑在消防工作中,一干就是12年,主要从事火灾调查,并兼顾宣传工作。她从未上过火场,却无数次用双手扒过火劫后的废墟;她从未握过水枪,却无数次用精彩画面展现了消防官兵的风采,12年来为汕尾人民的防火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我市“火调”工作人员力量单薄,王晓怀参与了全市所有大型、复杂的特别是近三年的较大火灾事故调查。现场开展火灾事故调查累计500余天,走访调查近千人。在这些火灾调查过程中,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充分发挥了女性心思细腻的优势,每次都很好地完成了火灾现场勘验、调查走访、撰写火灾调查报告等工作。

王晓怀说:“发生较大亡人火灾,对于支队的火调负责人,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交代。”她全身心投在火场,走遍现场的每个角落,捋顺每个思绪,询问每个知情人,实现一天内查明事故原因,给所有人一个明确的交代。2019年2月4日,在火场呆了一天的她竟然忘了这一天是除夕,家里人都等着她吃“团圆饭”,可她却与同事蹲在火场外的空地上吃盒饭,到了晚上九点多才回家。在母亲住院期间,她依然在火灾现场,无法照顾家人……在每次完成火灾调查后,她都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方法。在多起涉及到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的火灾中,通过科学的火灾调查和原因认定,控制和化解了纠纷,为刑事案件的调查提供了依据。

王晓怀在肩负“火调”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宣传工作,在没有任何宣传工作经验情况下,她开始自学摄影、翻着案例研究如何将救援事件拟成新闻稿。由她撰写的《生死大救援》和《徒步八公里,高速路上大救援》在各大媒体和网络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新闻点击率超过50万次,正面评论超过10万条。为切实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确保全市防火形势稳定。她策划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让更多人参与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多年的工作经验,王晓怀痛心疾首地发现,一些本不该发生的火灾事故,是因为人们的疏忽而引起的。为此,她在火调过程中,利用现场的真实案例向周边群众加强宣传,引起所有人的警醒,从而达到预防的目的。

获过多项荣誉的王晓怀谈起家人尤其对孩子她心怀愧疚,但如若让她再次选择职业,她依然会选择消防。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每项荣誉的获得,对我都是鼓励和鞭策。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名热爱消防事业的人应该做的事,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将这项工作做到最好。”

全国巾帼文明岗:陆河县新意源种养专业合作社

她们投身蛋鸡养殖带领乡亲致富

陆河县新意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陆河县河口镇新华村委竹高坑龙岗山,是以带动周边妇女共同发展蛋鸡养殖的生产示范基地。创业乡贤丘素丽夫妇蛋鸡养殖多年,在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开荒建设,建起了占地约50余亩的现代化养鸡场及配套饲料加工车间,为当地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渠道。

2015年,丘素丽夫妇看到家乡的落后面貌,毅然从珠三角返乡投资创办蛋鸡养殖基地,以蛋鸡养殖产业带动本地村民脱贫致富。丘素丽积极发动周边妇女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社员发展至126人,女性为87人,占69%,成为合作社的主要劳动力。在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推动下,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直接带动周边妇女和村民脱贫。去年,新意源合作社有6个鸡棚,养殖蛋鸡达2.5万只,年产新鲜鸡蛋700万多枚,年销售额达600万元,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丘素丽夫妇为了让留守妇女创造更多可靠的经济来源,还为她们创业提供技术及经验指导,让她们学会为蛋鸡打疫苗等技术活,以增加收入。

去年受疫情影响,当地村民生活受到极大冲击,同时合作社在疫情期间也是受到莫大的影响。社员练晓丽大姐说:“去年合作社亏本了,但还是雇佣我们当地的留守妇女在鸡场参与养殖、宰杀淘汰鸡等工作。每月3000多的收入,帮补了家里的日常开销,也方便照顾到家里的老人,自从加入到合作社,家里经济逐渐好起来了,现在夫妇俩都在合作社里干。”疫情期间,丘素丽带领社员反馈社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合作社养殖的鸡及鸡蛋作为物资,无偿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村困境妇女儿童及老人,为她们送上救助金及救助物资。受到当地群众好评。丘素丽动情地说,未来希望通过努力,打造好“新意源”品牌,真正形成河口蛋鸡产业的辐射效应,把小鸡蛋做成大产业,带动农户走上养殖致富道路。

全国巾帼文明岗:城区新港街道中心小学德育组

她们立德树人,求实创新

汕尾市城区新港街道中心小学,原是一所渔民子弟学校。该校以“大德育”为龙头,成立了德育组。教师德育组是全校最引人注目的队伍,其中女教师有95%。这支队伍政治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她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大胆探索、求实创新。

立德方能树人,抓好德育工作是立德树人的保障。学校由正校长亲抓,一名女副校长具体负责,组织她们学习教育法规,举行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使德育组这一组织的文明建设与该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整体工作。在该校常规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中,德育组女教师更是排头兵。全校45个教学班中,其中41位德育组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中队辅导员。在她们所任教学班中,经过学校测评,班风好,学风正,差生转化率均在93%以上。特别是六年级的16位女教师更是拼搏争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使该校升中测评的成绩多年名列全区前茅。

该校德育组为活跃女教工的文化生活,在全区率先成立了教师渔歌队,在陈彤副校长的带领下,不仅愉悦了女教工的身心,更为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汕尾渔歌”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德育组教师在“汕尾渔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中,充分发挥师生实施主体的实践作用,使学生掌握渔歌的相关知识和基本技巧,创设音乐的歌唱与舞蹈,创设活动情境,挖掘乡土文化的深厚内涵,弘扬地方文化,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通过这一校本课程的建设,培养学生对本地民间音乐的深厚感情和健康的审美素养,闯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开发的新路子。

在“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该校德育组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农历腊月三十开始,老师们就投身到抗疫一线 ,她们早上7点到社区,举着小喇叭,穿行在大街小巷、守在小区门口,为群众量体温,宣传抗疫知识,劝诫戴口罩。

省巾帼文明岗: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急诊科

她们冲在救死扶伤最前沿

如果说急诊是医院生与死较量最激烈的战场前沿,那么,急诊医护人员就是冲锋陷阵的勇士。1年365天,1天24小时,这里没有节假日,急诊人随时待命,准备迎战。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急诊科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也是海丰县120急救中心直接挂牌单位,承接该县和周边县区100多万人口的急诊急救医疗任务。

该科室成员以“急诊、急救”为基础,以“迅速、准确、有效”为理念,以“快速诊断、绿色通道”为亮点,以“信守生命、承载所托”为文化,积极践行,不断规范与创新急诊护理。急诊科还是一个富有爱心责任心的团队,急诊科经常有无名氏或流浪汉,大冷天没有衣服穿,护士们自发为他们出钱买衣服,买热粥。有时急诊科会出现一些醉酒的人,意识不清醒时言语粗暴,动作粗鲁甚至打砸,但护士们都能怀着仁爱之心进行救治和护理。2018年1月15日下午,有一老年患者因外伤导致头部受伤,在其老伴的陪同下就诊,经医生诊治后需CT检查,总费用是800多元,患者因还欠两百多元无法缴费而着急,该科护士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拿出了自己的两百多元让其先去缴费检查,让患者顺利完成检查及治疗。去年疫情期间,年轻的护士家中有年幼的小孩需要照顾,丈夫在家又当爸又当妈,既要买菜又要照顾孩子,但急诊科的女医护人员在关键时刻自愿放弃春节休假,毅然主动承担重任,把家庭的重担托付给了家人。她们说:“防范疫情是第一要务,丈夫和孩子能理解”。从她们的话语中听出对家人深深的思念和愧疚,但她们更多体现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对医护工作者爱岗敬业做出的最朴实的诠释,她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的春节,她们是“不称职”的妻子和母亲。但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她们冲锋在前,是当之无愧的白衣战士。在平时,面对公共突发事件,急诊科高质量急诊抢救,及时有效地应对一系列重大事件,心肺复苏、心脑梗死、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休克、急性中毒、多发创伤等急危重症及各种疑难病症的救治工作,不断总结了大量的成功抢救经验,提高救治突发大批伤员的应急能力。如令人悲痛的12.9火灾事件,急诊科护理急救全员到位,无论是夜班还是加班都一如既往地发挥重要作用,全员从接到任务时的凌晨三点到傍晚六点,一直有条不紊、有效、有温度的护理伤员,做到:“用心用爱用服务、救急救人救生命,病人急救在医院,服务满意在急诊”。

(陆丰人民医院供图)

省三八红旗集体:陆丰市人民医院

她们是逆行者中的铿锵玫瑰

陆丰市人民医院全院女职工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女性精神,积极开展各项政治素质提升及建功立业活动,在各自的岗位上,用精湛的技术服务病患,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医院发展和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为了守护好人民健康,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主动担当起抗疫一线的责任,她们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责无旁贷地冲在防疫的最前线。2020年1月21日,陆丰发生1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8月13日,陆丰市人民医院确诊1新冠肺炎患者;2名阳性患者的接诊护理和核酸标本采集均由女性护理人员完成。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女医护人员毫不畏惧积极参与到陆丰疫情高危地区、各隔离驻点进行核酸采集和流调工作。护理部干事陈伟玲说:“150多名女职工志愿24小时轮流在医院核酸采集点驻点为群众进行全民咽拭子采集工作。”在国家需要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抗疫医疗工作时,全院女职工纷纷递交申请书主动请战驰援湖北。2020年2月9日,该院黄婷婷、温宏慧2名女职工加入汕尾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疫情期间,该院150多名女职工(集体)受到省政府、市政府及各级团体组织的表彰。此外,该院大力弘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陆医女职工精神,组织女职工到结对帮扶村开展送医疗、爱心助困送温暖等服务,入户为老百姓健康普查、宣传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妇女健康保健护航爱心义诊活动。

该院重视女职工人才培养及学术培养,积极支持女职工前往上级医院进修、培训,参加国家及省内外举办的学术会议、学术讲座,撰写论文,参与科研及新技术的应用。近两年,女职工先后在国家级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由女职工完成的新技术项目:陆丰市科技奖“三等奖”3项;汕尾市科研项目立项5项。近1年,全院女职工取得中级职称49人,副高职称9人,正高职称1人。今年,妇科医生戴泽果荣获广东省“女职工先进个人”称号。

全院女职工不断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发扬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发挥巾帼先锋作用,用扎实的行动,为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三八红旗手:李霞


省三八红旗手:李霞

她勇敢逆行主动请缨支援疫情一线

李霞现任汕尾逸挥基金医院PCR实验室负责人。一直以来,她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对每一个经手的标本负责,做到三查六对,“工作认真仔细”是同事给她的标签。她凭借着熟练的检验技术,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的责任和使命。

在工作中,她对待每一个前来检查的病人,她都用耐心、热心和仔细来对待,对于听力不大好的老年病人,她都会耐心的说好几遍,直到病人听清楚为止。她乐于助人,夜班的同事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即使她在完成本职工作后躺下休息,也会立刻起来赶过去帮忙解决,有一次一个孩子检查血液常规显示三系异常,她建议家属带孩子去儿科注射室抽个血复查,看着孩子有气无力的样子,怕家属找不到儿科注射室耽误时间,于是她主动将他们带到儿科注射室,为孩子看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家属对李霞及时的帮助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因新冠肺炎的爆发变成了不一样的一年,大年初一医院通知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她毅然决然退掉了回广西老家的车票,坚守在医院的第一线。她多次主动请战,申请前往湖北最前线参加救援工作,她说:“17年前SARS爆发,无奈自己还小,没有能力帮助别人,如今肺炎疫情严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能为党和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义不容辞,能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荣幸。”去年2月9日她参加了汕尾市第一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成为了其中一名优秀的白衣战士。

4月返院上班后,她立即投入到医院PCR实验室建设中,如今,她作为PCR实验室的负责人,不管几点接到的核酸标本,她总是第一时间检测,以最快的速度出报告,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去年8月14日,我市陆丰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量骤升,时间紧任务重,她和同事们沉着应对,日最大检测量达到1185人份。作为PCR实验室负责人,她不仅要负责医院患者的核酸检测,还要承担起汕尾市城区香港返汕隔离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隔离点物表环境、超市冷库工作人员以及进口冷冻食品和环境的核酸检测,经过实验室的扩充,目前实验室日最大检测量达一万人份,同时在她的带领下,该院检验科已有28名同事拿到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合格证书。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版撰文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林敏拍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