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陆河碧桂园:“红色工地”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
  • 2021-08-26 10:0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图片

走进汕尾市陆河县碧桂园凤鸣朝阳项目在建工地,用于项目遮挡的蓝色围板上,张贴着红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红蓝颜色衬托下,体现出这个工地与其他工地的不同。在每周的例会上,工地负责人还会向建筑工人讲述特定的红色故事,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这个工地上兴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陆河碧桂园将党建与一线在建楼盘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融合,成立了“红色工地”,让党建贯穿在整个项目建设中,有力地推动了在建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党建指导员正在检查项目。


党旗在工地上飞扬
党建促基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工地业务一直是房地产的重要业务,其关乎项目的质量高低,但工地的组成人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管理上需要下很大的精力。为保障项目质量,碧桂园梅河区域率先在陆河在建工地成立党支部打造“红色工地”,让党建引领项目施工生产,把党建工作贯穿至项目各项工作的始终,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一线上。

党建引领下,陆河碧桂园党支部发挥出了强大的战斗力,该项目紧紧围绕“安全文明工地”的目标,坚持“工程建设到几层,党员作风发挥到几层”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项目建成阳光工程、质量工程、廉洁工程。并且以党建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真正把党员团结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更加重视项目质量和安全生产。同时,党支部加强对项目部党员的管理,目前现有党员5名,组织施工单位党员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挂牌上岗,在工地现场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员先锋岗”、意见箱,先后开展了“党建进工地,党员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有效促进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有序开展。

在陆河碧桂园项目上,联合建设方、总包方、监理方等已明确了工地支部的职责清单以及党员发挥作用的标准,并专门制定了责任清单,安排党员在工地一线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供优化方案,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

提到“红色工地”不得不提及在陆河碧桂园在建楼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双带头人”。“双带头人”既是发展党建的带头人,也是业务工作的带头人。在该工地上,双带头人运用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创新思路,用新的思路去开拓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为此,双带头人必须适应业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扩大党建工作指导业务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陆河碧桂园项目负责人、梅河区域陆河项目党支部书记马江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工地上主要是把握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根据党章的规定,以创造力和凝聚力为重点,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一起落实,一起督促、工作调研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贯穿到一线直接从事管理和后方值守保障,关键时刻高度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劳累的连续作战精神,敢于直面急难险重任务。

目前该红色工地已有规范的架构体系,做到了“九有一好”十个方面的内容,即“有组织的有效覆盖、有规范的党建阵地、有统一的红色标识、有联动的区域共建、有健全的工作队伍、有丰富的学教活动、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明确的功能职责、有暖心的职工服务,‘红色工地’作用发挥好”。

据马江林介绍说:“‘红色工地’施工制度十分规范,项目安全也有保障,建筑工人会推荐自己的工友来陆河这边工作,在疫情期间该在建项目的人员流动性不大,保证了项目的施工进度,有力地排除了不良因素的干扰,为稳步高质量推进项目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片

党员以及建筑工人代表正在学习主题党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丰富建筑工人精神生活

华灯初上,陆河碧桂园的工地旁,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电影正在户外放映,建筑工人们休息纳凉时一边讨论电影中的细节,一边交流,氛围十足。

陆河碧桂园项目负责人马江林说:“现在的建筑工人他们经常刷抖音、观看各种短视频,精神生活方面也是需要我们关注的一个方面。”在开展党日活动中,马江林无意中知道了建筑工人在平时会关注我们国家的党史、历史,并会观看相关的主题电视剧。于是,马江林与党支部几位同志商量了一下后,决定每周为建筑工人放映一部党史主题电影。虽然是看似微不足道的观看主题电影,但却是建筑工人一堂生动的学习教育课,很多建筑工人在观影后,都会进行交流,并通过将现在的生活与以前的生活对比,这样一来大家有了沟通,加深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据悉,陆河碧桂园党支部还通过组织集中收看“七一”大会,分享红色故事等,希望建筑工人从党的百年历程汲取到精神力量,从而把工地的质量做得更好。

在陆河碧桂园在建项目上,播放电影只是其中一种学习方式。据悉,陆河碧桂园“红色工地”的三模式、五机制、两制度,在提升党建质量的同时推进工作效果。即三种党员教育模式,实行集中讲学模式,如一分钟微型课堂;实行互动体验模式,建立党员微信群,引导党员在讨论交流中提升水平;实行工学相长模式,定期开展培训。落实五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双向培养,典型引领、定期交流、阵地保障、监督考核五项机制、以工作规范促工地党建长效推进。实行两项管理制度,实名制管理和动态管理。在长效的模式、机制、制度作用下,党员发挥先锋示范,带领建筑工人在项目建设上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为保障建筑工人施工安全和身体健康,党支部还为建筑工人购置了一批体检设备,成立了体检室,可以帮助建筑工人检查血氧、血糖、尿酸、血脂等身体指标,体检合格方能进场作业,并且每个季度会组织全员体检,确保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

陆河县委、县政府对于红色工地表示认可,县委组织部还多次到该红色工地上指导,将主题党课送到该工地,为党员以及建筑工人代表们送上了党的有关知识,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激励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红色工地”党建引领下的项目施工更加规范,也处处体现了对建筑工人对人文关怀等,这是一种值得全面推广的工地模式。同时希望该项目党支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尽快将党支部建设经验总结成型,与兄弟单位分享推广“红色工地”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共同展现城市建设者的使命和担当,提升项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