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玉燕中学情系陆丰教育高质量发展 陆丰市玉燕中学办学记略
  • 2022-05-30 09:32
  • 【字体:    

美丽气派的学校

灯光璀璨的夜校园

陆丰市玉燕中学创办于2003年,如今已发展成为上规模的学校,拥有教学班145个,初高中学生7426人;教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中考、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居陆丰市前列,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成为一所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品牌”中学,在汕尾地区教育确立了不可复制与难以替代的突出地位,为汕尾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办学背景

在2003年以前,碣石镇初中教育大班制、二部制的现象非常严重,每年都有1000多名小学毕业生难以入学。那时,地方财政比较困难,政府乏力解决选址、征地补偿,更未能拿出巨额资金新建学校。为解决这个大难题,巩固“普九”成果,2003年上半年,陆丰市委市政府、陆丰市教育部门会同碣石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经过多次协商,决定邀请家乡热心教育的有识之士郑树先生回乡创建初中学校,帮助政府排忧解难。此等背景下,玉燕中学首期投资2亿多元,并于当年秋季招生,及时解决了初中学位难题。经过近20年的艰辛奋斗,如今玉燕中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上规模的学校,在陆丰特别碣石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方是最需要的。学校的惠民育才路径,得到了上级领导与多名大学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二、不惜投入巨资,建设高规格现代化的教学环境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育,创建品牌学校,学校董事会不惜投入巨额资金,打造了现代化优质的教育教学环境。现在已建设完成了初、高中教学楼、综合功能楼、学生宿舍楼、学校大门、6跑道式田径运动场及其它基础设施。同时,重新改造初中部旧有操场;设置有2600平方米的整层藏书库和阅览室,高配置装修了影视厅、汇报厅,配置了实验室、录播室、智慧教室等多种功能室……从各方面、各层次完善学校的硬环境与软环境。迄今为止,学校董事会总投入(含征地、迁坟、建设)达6亿多元。目前,正在策划建设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的融合体育运动和会场的大型体育馆,预计投入5000多万元。

三、党建引领,以“六大观”为工作指南,有序推进“六化”精细管理

玉燕中学坚持把党建、思政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十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两个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坚持“笃诚、负责”校训,践行“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管理理念和“敢担当、善负责”的德育理念,围绕“成就自我、实现卓越”总体目标,以“大安全观、大德育观、大考核观、大课程观、大健康观、大发展观”为工作指南,创新推进“学校管理流程化、线条管理责任化、部门运作目标化、教育目标评估化、育人目标台账化、教师晋级绩效化”精细管理,积极推进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同时,独立出年级部管理年级级务工作,解放各职责部门的工作负担,落实岗位目标管理和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了精诚协作、团结向上的工作局面,不断提升了社会声誉和家长满意度。

四、打造智慧校园,让教师给力、为学生赋能、促教育提质

玉燕中学自创办以来,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以课堂改革为重点,积极实践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强化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加强与规范教学常规工作为主线,不断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整体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学校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构建了教育治理数据中心,明确学生需求、教师与教务需求、校园环境管理需求、后勤与保障管理需求等,针对不同需求设计丰富的体系功能,连接校园各环节数据信息,提升校园管理现代化水平,凸显“互联网+教育治理”现代化支撑体系的构建价值,打造了“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在“双减”背景下,借助“智学网”等平台,将人工智能切实融入实际教学环境中,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采集日常教与学全场景动态数据,依据大数据分析,不断提升教师的精准教学力和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学习有效性,让教师给力、为学生赋能,为办高质量学校加油提速。

五、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

近20年来,玉燕中学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可谓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一是连续十年获得汕尾市高考优胜奖,汕尾市高考贡献大户,培养了一批批人才。例如:2015年高考本科上线率51.6%,摘得汕尾市高考理科状元;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率56.7%,1名学生摘得汕尾市高考理科状元,全省排名55,被北京大学录取;2020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656人。2021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共682人,本科上线率为56%,上线人数与上线率均居陆丰市前列。同时培养了周厚健、陈锴锋等一大批被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录取的优秀学子;有温嘉思、赵俊祥等一大批玉燕优秀毕业生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闻名院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二是近十年中考成绩名列前茅。例如:2014年中考,陆丰全市文化总分前10名学校占3人,文化总分前100名占34人,文化总分500分以上有559人,占考生人数62.1%。2019年中考,学校考生文化总分700分以上8人,600分以上238人,500分以上560人,位列全市第一;文化总分全市前100名占38人,前150名占53人,位列全市第一;文化总分平均分494.5分,超全市平均分179.4分。2020年中考,总分全市前100名21人;全市前150名39人;全市前400名108人;500分以上647人,总平均分504分。

三是教研成果明显。办学以来,教师获得国家、省市各类比赛奖项累计1185人次;教师获得县级以上个人荣誉累计66人次;在《中国数学教育》《语文教学参考》《广东教育》等正式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6篇。学生获得县级以上奖项累计3000多人次。

四是荣誉接踵而来。学校2010年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汕尾市德育示范学校”;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英语示范教研组优胜成果学校”,2015年被评为“汕尾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17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广东省初中教育发展联盟会员单位”;2020年获得“汕尾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卓越奖”,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培育学校”;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基础教育党建示范性校”。同时,2010年被定为“国家普通高考定点考场”以来,做到“零违规、零事故”,得到了省考试院的好评。

六、深得民心的社会评价和社会影响

在玉燕中学创办前,由于受一些因素的影响与冲击,碣石地区的教育事业一度低迷,造成大量人才流失,这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玉燕中学诞生后,它所展现出来的办学模式优越性、教育教学的认真严谨和有目共睹的成绩,让碣石人民群众看到了教育的希望,重振了对教育的信心,社会各界反响巨大。人们对玉燕中学不吝赞誉之词,高度评价,他们想方设法纷纷将子女送往玉燕中学就读,并以能够入读玉燕中学为荣。

正因为玉燕中学深得民心,2006年到2007年期间,碣石镇一批老干部、老同志多次奔走于政府和玉燕中学,强烈要求在初中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举办高中教育。正是承载了家乡父老的寄托和期许,玉燕中学2007年增办了高中部,每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基本上扭转了碣石镇教育事业落后的局面,把碣石镇变为教育强镇,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吸引了周边乡镇大量学生到玉燕中学就读,很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教育成就未来,玉燕中学的发展始终情系着陆丰教育高质量发展。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玉燕中学有着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和精诚合作的教师团队,在陆丰裂变式发展与蓝色崛起、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中定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汕尾日报记者  黄俊杰

通讯员 温水义

  •     来源:汕尾日报
玉燕中学情系陆丰教育高质量发展 陆丰市玉燕中学办学记略 1,653,845,523,000 5076124d8c614a7bad3e393ffb113ed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