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文
【经济前瞻】加快“四链”深度融合 打响汕尾特色品牌——我市大力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透视
  • 2023-03-17 10:00
  • 【字体:    

晨洲蚝、马鲛鱼丸、牛肉饼、小米、腊味煲仔饭……近几年,预制菜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具有汕尾特色的预制菜不仅端上了本地人的餐桌,也在加速打开各地市场,我市预制菜产业也迎来发展新风口。

▲华南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在汕尾东方铭海有限公司的养蚝基地对蚝苗进行培育、孵化。

我市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

近些年来,特别自2022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预制菜市场扩容升级的机遇,把发展本地预制菜产业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加速布局具有汕尾辨识度的特色预制菜产业链。

我市农业生态丰富,农产品众多,种类齐全,在预制菜加工的原料供应、市场需求、生产加工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为此,我市积极推动特色产品优势,通过创建汕尾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支持预制菜企业申报“粤字号”品牌等方式,创造出一批具有汕尾特色的预制菜爆品,全面打造汕尾味道预制菜品牌,如马鲛鱼丸、鱼皮饺、蚝干、煲仔饭、海鲜鱼煲等特色预制菜相继走入各地市场。2022年,汕尾全年出口港澳地区的预制菜销售额1.7亿元,元旦、春节期间全市预制菜销售收入1.9亿元。

为加快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多方力量,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在今年3月1日举行的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预制菜产业对接会上,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项、合作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21.3亿元;4家银行与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约定将提供总额70亿元授信支持。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已成为我市支持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当前一些县、区正在建设预制菜产业园、中央厨房等平台,预制菜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前不久,我市全力支持、指导市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预制菜产业园,突出标准化生产、贮运流通、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环节,形成龙头引领、产业集聚效应,以园区化、工业化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城区预制菜产业园已正式列入2023年省级产业园创建名单。同时,位于海丰的中央厨房也将于2023年4月动工建设。

▲汕尾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预制菜。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目前,汕尾市国标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有助于推动我市预制菜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成果转化和助农增收等方面全面发展。同时,我市支持指导国泰、富珍、佳宝等预制菜生产企业与华工、广轻工、汕职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预制菜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提升我市特色预制菜关键核心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能力。

▲在汕尾五丰水产有限公司的冷库中,工人将预制菜产品运送到冷链车上。

此外,我市还培育出一批品牌知名度高、产品竞争力强的预制菜企业。例如预制菜联盟理事长单位五丰水产公司基本实现从传统加工出口企业成功转型到预制菜行业;富珍食品以中央厨房为核心,标准化生产多种汕尾特色预制菜产品,配送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客户端;东方铭海主打生蚝预制菜加工和冷链物流;广东嘎己喃食品有限公司开展预制菜研发、生产、销售;佳宝食品以标准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为依托,研发、生产系列预制菜产品;汕尾国泰公司与华大共同研发预制菜产品,生产具有汕尾风味的预制菜食品……我市还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会,以此为契机指导联盟发挥效益。五丰水产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不断有企业申请进入预制菜联盟会,不仅能进一步发挥预制菜集群优势,全面助力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还推动预制菜资源融合,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预制菜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和新的产业,受到我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诸多企业的积极推动。如今,一系列支持举措初见成效,我市预制菜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大部分企业也纷纷看好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东方铭海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市场消费习惯、新的速食需求等因素影响,预制菜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接下来,该公司将于今年计划完成首期征地50亩建立预制菜中央基地,配套生蚝预制菜加工生产线及冷链物流等设施,精准开发更丰富的产品。

▲汕尾佳宝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预制菜产品。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预制菜发展依然面临挑战

近年来,我市预制菜行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面临挑战。业内人士认为,预制菜从原材料到加工再到出售的时空跨度较长,涉及菜品研发、原料加工、冷链运输、营销零售等多种业务的联动与协作,要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各个环节必须扎实推进,缺一不可。

在生产端方面,预制菜存在产品标准不统一、缺乏相应的评价标准等问题,目前仍缺乏完善的行业标准,不利于我市预制菜行业长远良性的发展。标准化是加速推进预制菜行业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从而避免出现食材不新鲜、口味欠佳、信息标注不全、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

当前,我市预制菜还面临产业链不完善、品牌知名度不高、资源的整合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开拓有待增强等问题。

在产业基础设施方面,由于预制菜刚刚起步,多数企业依然停留于作坊式生产加工模式,达到规模以上生产水平的企业较少。再加上产业链不完善,当前我市预制菜企业呈现分散化和规模小的特征,缺少完备的经营模式。

我市一家海产品加工企业表示,他们主要销售以鱼类加工的海产品,虽然实现了县区冷链物流中心全覆盖,但冷链运输车相对较少,若加快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不仅缩短了预制菜的运输时间,也为预制菜新鲜度和销售覆盖面的扩大提供了基础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预制菜专业研发人才稀缺,创新动力不足,同样制约着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预制菜的研发、生产方面,企业时常招不到专业人员,招进的人员也有留不住的时候。”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研发预制菜时的无奈。

▲我市部分预制菜产品的展示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当前我市生产的预制菜产品主要有肉丸、糕点等,但大多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影响力还不够大。而像汕头、潮州、湛江等地的预制菜早已推出自己的特色品牌,例如汕头牛肉丸、潮卤狮头鹅、粤式白切鸡等预制菜令消费者耳熟能详。在销售方面,目前,我市虽有部分预制菜企业通过产品推介、直播带货、批发零售等方式销售预制菜,但多数预制菜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单一,进行线上销售的预制菜企业较少。

推动预制菜产业

“四链”深度融合

把汕尾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必须着眼于研发、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强化预制菜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做好“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预制菜作为一个连接了养殖、加工、运输、冷链、配送、餐饮等环节的产业,需要产业上下游群策群力,合力推动产业发展;要延伸预制菜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链,打造原材料供应链,更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核心动力。要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共建预制菜创新平台,提升特色预制菜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产品的科技水平。同时,企业要加强创新,加大投入,加强市场调查,在预制菜产品研发方面要结合不同区域市场调研和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充分挖掘我市的特色食材,不断开发出既有汕尾特色又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政府要出台预制菜产业扶持政策、金融部门要在信贷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必须要引进和培育一批预制菜产业的创新人才和技术人才,从而有利于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预制菜是农业向工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延伸,也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在这条产业链中,养殖、种植、加工、保鲜、运输、冷链等过程如果有了更加先进的技术加持,产业必将更加完善、成熟。

预制菜产业发展不仅需要制度和政策的扶持,更需要企业通过品牌推广来提升知名度。因此,要不断强化企业品牌培育,发展汕尾特色品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创建汕尾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和区域品牌。同时,企业要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依托线上平台销售渠道,拓宽餐饮企业线上与线下销售,有助力我市餐饮品牌走向各地。

一个行业的长久发展离不开标准规范的约束,随着预制菜产业不断壮大,必须要编制统一的预制菜行业标准,助力整个产业健康发展。企业也要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时刻抓好食品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关,使消费者买得放心食得放心。

总之,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汕尾预制菜产业只有加快“四链”高度融合,才能打响具有汕尾特色的高品质预制菜品牌,把汕尾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

汕尾日报记者 罗瑞琪

【经济前瞻】加快“四链”深度融合 打响汕尾特色品牌——我市大力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透视 1,678,989,618,000 5fa322d59fa6494191ad634b541480d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