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文
【24节气之春分】万事可期话春分
  • 2023-03-21 09:20
  • 【字体: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通常在每年3月19日至22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进入春分节气。春分恰好处在春季三个月的中间,将春季平分,故名之春分。春分是中国古代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节气。

春分至  农忙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春分后气温回升显著,农人迎来春种、春管、春耕的大忙时节,大部分越冬作物进入“春生”阶段,同时春季作物即将播种,故民间有“惊蛰早,清明迟,春分播种正当时”的说法。“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冬小麦和冬油菜等越冬作物正值生长关键时期,“肥水要紧跟”;“春分茶,发嫩芽”,南方地区的茶树开始萌发新芽,茶农抓住宝贵时机采摘春茶,制作明前茶;“节令到春分,栽树要抓紧”,果农迎来栽树的忙碌之季;此外,“春分前后种青稞”“春分春分,好点花生”“春分种麻种豆”“春分,笋满土墩”等农谚,都预示着春耕农忙的大幕正在拉开。

春分时节,耕牛将要开始一年的辛苦劳作,人们会喂牛糯米团来犒劳它,希望它能够帮助主人耕好地、种好粮,获得一年好收成。江南稻作地区人家吃汤圆,同时煮一些没有包心的汤圆,以细竹签穿在一起,置于田间,名曰“粘雀子嘴”,俗信此举可避免雀子啄食庄稼。“春分日,酿酒拌醋,移花接木”,春分是北方酿酒佳期,山西陵川有春分日酿酒,并以酒、醋祭祀先农的传统,以祈求富足丰收。

仲春暖  祭日神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亦即“两至、两分”,是中国先民最先确立的四个节气,也是非常重要的四个节气,古人选择在节气日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即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夏至祭地和冬至祭天,以此来顺天应时。

民间流传着春分日“烧太阳钱粮”的习俗,即把春节时张贴的福字、红纸等迎着太阳烧掉,有“烧福得福”的寓意。此外,人们还会吃糯米制作的太阳糕,上面通常印有三足鸡或“金鸟圆光”图案,以代表太阳神。

春分还是很多国家和民族的传统节日,叫做“春分节”。每逢春分日,人们会在特定场所集会,将手心朝向太阳,在阳光下闭目冥想,以迎接春分日的降临,同时民间俗信这种方式可以汲取来自太阳的神秘能量。春分还是伊朗等国家的传统“新年”,被称为诺鲁孜节,意思是“新的一天”,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昼夜均  寒暑平

春分,昼夜均而寒暑平。古人认为,春分日寒暑均平、阴阳均等,故有此日校对度量衡器具的传统,以取“公平”之意。此外,很多地方都有“春分竖蛋”的民间习俗。至于为何在春分日竖蛋,有人说是为了庆祝春天的到来,也有人提出此举可助人丁兴旺。

但是从春分节气的传统意涵来说,“春分竖蛋”的依据大概有二:一是取春分的平衡之意;二是系早期太阳崇拜的文化遗存与演变,古代有关太阳崇拜的文献记载和图案,多将太阳与神鸟联系在一起,同时,太阳外形与蛋黄颇有些相似,因此“春分竖蛋”或许是这“太阳崇拜”遗俗的衍生物,将蛋竖立起来,代表着获得了太阳的能量。

如今,“竖蛋”游戏已风靡世界,有人还为此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根据美国天文科普作家菲尔·普莱特的调查研究,西方国家对“竖蛋”的了解,源于1945年驻重庆的美国记者在《生活》杂志中对中国习俗的报道,这个有趣的游戏,让英文世界的读者“大开眼界”,人们纷纷效仿,从而使“春分竖蛋”逐渐演化成为全球性的节气民俗。

步入春分,迎接大好春光。“春半南阳西,柔桑过村坞。娉娉垂柳风,点点回塘雨。”春分是一个多彩有趣的节气,更是一个生机盎然的节气,象征着中国人“天道均平”的理想,孕育着迈向“春华”的喜悦与冀望。在节气时间中流走,时至春分,驻步在播布希望的田间,沐浴日光洒落的阳和,方知春生美好,万事可期。

据新华网

【24节气之春分】万事可期话春分 1,679,332,801,000 bb2967e8ff7c44f18d7d31d2816b8c6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