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文
【24节气之芒种】仲夏已至  麦黄梅熟
  • 2023-06-08 09:54
  • 【字体:    

时至芒种,晴空万里。青梅煮酒,麦浪丰盈。《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鵙始鸣,三候反舌无声。芒种也称为“忙种”,是一年中农民最为忙碌的时候,那么此时的农业气象条件和农事活动分别是怎样的呢?

芒种时节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农业气象条件?

芒种时节,全国气温显著升高。除了青藏高原和黑龙江最北部的一些地区还没有真正进入夏季以外,大部分地区都有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华南沿海地区平均气温在25~30℃之间,酷暑临近,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

“江南梅雨季节到,暴雨冰雹要预防”,芒种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阴雨绵绵的梅雨季节,天气异常潮湿、闷热;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武夷山脉一带降水可达200~250 mm;黄淮平原、西南地区从6月份也开始陆续进入雨季,西北和华北北部降水低于20 mm,干燥少雨。

芒种时节需要进行哪些农事活动?

芒种时节,麦收稻长。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处于“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季节。

忙夏收。“芒种夏至麦类黄,快打快收快入仓”,北方地区芒种时节冬小麦陆续成熟,麦产区正处在紧张的收获季节。小麦收获时特别怕阴雨大风天气,“芒种麦上场,龙口夺粮忙”,古代神话中龙王掌管降水,张口成雨,因此芒种节气农民都会抓紧一切有利时机,抢割、抢运、抢脱粒,从“龙口”中夺粮。

忙夏种。芒种时节适合播种有芒的谷类作物,同时芒种也是许多秋收农作物种植的临界时节,正所谓“芒种不种、再种无用”,长江流域除了抢插水稻,还要抢种豆类、花生、红薯等,北方地区,小麦收获后要赶紧播种夏玉米抢热量,以保证到秋霜发生前收获。“芒种插得是个宝,夏至插的是根草”,此时应抓紧抢种抢栽,追肥补水,进行除草和防病治虫。

忙夏管。华南两广的早稻开始灌浆成熟,要注意早稻追肥,中稻耘田追肥。露地栽培的蔬菜大多处于采收和营养生长旺期,要针对不同品种进行精细培育管理,注意旱时浇水和雨后排水,同时做好整枝、绑蔓、摘除老、病叶,加强病虫害防治等,特别是要做好秋茄、秋辣椒苗期培育。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浓荫蝉鸣夏始忙,青梅煮酒弥院香。夏日田野忙碌的耕种,亦是收获时耀目的锋芒。

据光明网

【24节气之芒种】仲夏已至  麦黄梅熟 1,686,160,478,000 4a6933d127524c7eba56d2a53b52975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